近期热点

[上海科技报]东华大学借服装节东风培养国际化人才 为学生搭建设计实践平台(图)

发布时间:2009-04-29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图为“创意万花筒”首届东华大学创意市集展现场 杨浦东/图

  正在举办的2009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服装论坛暨“东华时尚周”上,传统赛事“东华·伊泰莲娜杯”首饰设计大赛、“施华洛世奇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YKK·东华杯”研究生服装设计作品大赛等一系列创意作品大赛,成为东华大学学生的竞技和训练场。凭借多年持续不断与国际时尚界知名品牌合作举办赛事和培养学生,东华服装学院的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渐显效应。

  05级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段炼获得去年施华洛世奇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因此得到了去奥地利施华洛世奇设计中心培训的机会,他接触到国际时尚界最新水晶饰品设计理念。同年参与该赛事角逐的学生徐笑寒的婚纱设计作品也是这样脱颖而出,之后得以与阿玛尼、香奈儿等顶尖服装品牌的设计作品同台展示。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的学生可以选修到一些紧跟流行设计趋势的课程,“水晶创意与技术”是其中一门。段炼认为,这种授课方式突破了传统的传授型,学生通过与老师像伙伴一般共同完成作品设计,从而获得设计的实践能力。类似这样的课程还有许多。

  通过与韩国、荷兰的三所高校建立多国多校互动教学项目——“经编”创作设计互动教学,东华大学服装学院拓宽教学思路,多方共同培养学生。2006年至2008年,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出国交流讲学与学习的师生达到 305人,来自国外从事服装和艺术设计交流的师生近百人次。

(来源:上海科技报 2009年4月24日 第一版 记者 刘芃)

撰写:上海科技报记者刘芃 通讯员向娟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