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周汉民来校与师生分享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新进展 确认已有23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参展(图)

发布时间:2009-05-13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随着世博脚步一天天临近,人们对世博的期待也在与日俱增。作为首届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究竟有多少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与会参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如何阐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全新理念?上海将如何解决世博会举办期间的交通问题,让世界各地来宾轻松出行、有序观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工作人员服装应有怎样的特色?……5月12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副主席、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教授做客东华大学,在与师生共同缅怀汶川地震遇难同胞的同时,围绕“2010年上海世博会与和谐社会建设”问题侃侃而谈,让东华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了世博会带给中国的信心与希望。报告会开始时,与会师生还在徐明稚校长的主持下默哀,哀悼地震遇难同胞。

    周汉民从历届世博会谈起,他说,自1851年以来,已有28个国家举办过近130届世博会。历届世博会在促进举办城市的工业化、现代化发展,鼓励创新、展示最新创新成果,提升举办国和承办城市的国际形象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相信,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充分显示我国形象,促进我国国际交流,届时中国将以一个和平、发展、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他说,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这是世界选择了中国、选择了上海。他回顾了十年申博之路,指出中国最终胜出,源于长期以来中国奉行的和平发展道路;源于上海从小渔村到大都市的发展历程;源于上海拥有的“激情、远见和决心”三大特质;源于“Better City  Better Life”这一世界关注的主题;源于上海提出的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7000万游客与展的崇高目标;更源于中国对所有发展中国家的郑重承诺。实践必将证明,上海有能力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周汉民从园区规划、场馆建设、交通设施、国际参展、国内参展、企业参展、网上世博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的最新进展,他表示,目前已确认有23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参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他深刻阐释了世博会对和谐社会建设的意义,表示,本届世博会一定能带给世界一片精彩。

    周汉民饱含激情的演讲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特别是当他演讲到14点28分——5·12这一特殊时刻时,再次建议为遇难同胞静默15秒,不少听众为之动容。演讲后,师生纷纷提问,周汉民一一认真作答:


    服装学院一青年教师结合所在学科团队将全程参与世博服装设计工作,征求周汉民对世博服装的期望。周汉民称,其对世博服装寄予厚望,希望这样的服装能成为“新国服”,在世博会举办期间和结束后“得以风行”。当他得知东华大学还在为奥地利等国家馆工作人员设计服装时,周汉民建议,体现所在国的文化特色,体现中国元素,契合世博期间上海气候,是服装设计时应着力思考的问题。

    一参与2008萨拉戈萨世博会的学生志愿者表示,西班牙世博会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其对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招募和组织工作充满关切,想了解周汉民心目中世博志愿者应具备怎样的素质。周汉民结合事例强调“至少有四条”,一是志愿者应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二是志愿者应熟知相关国际事务,了解有关世博知识;三是志愿者应有从小事做起的精神,四是志愿者应能不计报酬、无私奉献。

    一学生询问世博会期间上海何以承载7000万人的客流量,能确保游客有序观展。周汉民表示,上海将在园区、市区乃至长三角地区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随时报告各路口的交通情况,方便游客及时、全面掌握信息,合理选择路线。他表示,虽然上海已做好充分准备,但庞大的游客数量还是给世博会的管理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他相信通过各方的协作努力,2010年上海世博会一定能交给世界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演讲之前,周汉民与朱绍中、徐明稚等校领导进行了交流,并在王以刚等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东华大学科技成果展示馆,其用“很震撼”表达了参观感受,还建议学校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将“碳纤维项目、神舟系列配套项目”等高科技创新成果亮相2010上海世博会。吴楚武、王以刚、陈田初、宋立群等校领导聆听了演讲。

    此场演讲是东华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报告之一。近年来,学校一直在依托大学优势努力服务上海世博会等重大项目。一方面,学校积极组织有关教师参与世博会的相关科技攻关活动,如参与上海世博会服饰形象策略及相关国际惯例分析研究,上海世博会等反恐防灾应急救援用防护服研发,为上海世博会奥地利等国家馆员设计工作服装,为上海世博会设计系列工作服装等。此外,机械学院陆金生副教授借调世博局参观者服务中心任高级主管,参与世博会标识导向设计工作。另一方面,学校还结合自身特色,精心组织了参观、调研、竞赛、培训宣讲、社会实践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宣传世博。学校师生志愿者还积极参加了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的志愿服务和交流宣传活动,并踊跃报名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学校获得上海市首批迎世博“宣传教育贡献奖”。   


撰写:李凌燕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