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创意改变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校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无畏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5-19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锈迹斑斑的钢梁,停止轰鸣的机器,蛛丝遍布的天窗,昔日厂房里的这些陈年旧物在艺术家和设计师的手里脱胎换骨,被打造为当代时尚艺术的代言人;玉米地,青纱帐,你能想象利用农作物的特性,在数百亩的玉米地上绘出一幅迷宫图,让人们享受田园风光的同时,在其中开始一段惊险刺激的勇者之旅吗?5月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我校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无畏教授在延安路校区旭日楼400演讲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创意改变中国》的精彩报告。朱绍中、徐明稚、王以刚等校党政领导出席报告会,管理学院的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院长孙明贵主持。

    厉无畏教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主要从事产业经济、数量经济、创意产业和经济管理方面的研究,有“中国创意产业之父”之称。他曾任我校管理学院院长,为学院和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报告会开始前,徐明稚校长代表学校向厉无畏教授颁发了我校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证书。

    厉无畏教授对能重回母校感到十分高兴。围绕“创意改变中国”的主题,他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各国创意产业的勃兴、创意产业改变发展观念、创意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创意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以及创意产业改变城市面貌,促进可持续发展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创意产业是随着城市转型、需求升级和科技进步而勃兴起来的。伦敦的多元文化“浸染”,巴黎的时尚“诱惑”,东京的“动漫王国”,目前世界各国都纷纷结合特色,大力鼓励和推动创意产业和创意城市的发展。我国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立足于自身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优势,主动寻求创意产业发展的先机。深圳还于2008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评为“设计之都”,成为“世界创意城市联盟”中的一员,是我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厉无畏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尽管当前不少城市看到了发展创意产业的趋势和前景,并出台了不少政策,实施了不少举措,但在整合社会创意资源、积累创意资本促进创意产业发展方面还显不足。他认为,创意产业的发展应努力超越单纯的产业层面,从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在他看来,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是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双引擎,人们要敢于通过“越界”的方式来促成不同行业、领域的重组与合作。谈到如何通过创意产业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时,厉无畏教授列举了资源转换、价值提升、结构优化和市场拓展4种途径。他表示,资源转换上,要从利用劳动力、自然资源走向利用知识、人力资源;价值提升上,要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结构优化上,要依靠创意人才的智慧和高科技对传统产业进行再创造,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市场拓展上,可以用文化创意的方式助推产品“走俏”。报告中,厉教授列举了当下流行的创意旅游、创意农业、创意产业园区等例子,生动有力地说明了创意产业的巨大魅力和生命力。报告临近尾声时,他还表达了利用上海世博会之机汇聚全球创意资源、拓宽创意空间、展示创意成果的希望。

    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深刻而极具启发性的思考,近两个小时的报告让在座的每位听者受益匪浅,大家不仅真切感受到了创意产业的独特魅力,还亲眼见证了“中国创意产业之父”的无限风采。报告会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撰写:向娟  信息员:向娟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