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纺织服饰博物馆被命名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 参展上海科技节“科普场馆与世博同行”主题展(图)

发布时间:2009-05-23发布部门:纺织服饰博物馆
    经专家评审推荐并报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审核批准,近日,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关于命名2009年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沪科科普(2009)第003号文),正式命名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1月5日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在我校开馆同时还被命名为“上海市科普旅游示范基地”。

    作为新增的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今年5月15日至22日我校纺织服饰博物馆参加了市科委在上海科技馆举办的上海科技节“科普场馆与世博同行”主题展览。馆内部分纺织品及服饰实物在展览中展出,还有喷墨打印机、装扮顾问等互动项目也进行了展示。


(图片说明:我校博物馆展区)

    5月15日晚,副市长沈晓明等一行在市科委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并观看了我校博物馆展示项目“DIY服装喷墨打印互动”等的现场演示。5月16日至22日社会大众参观展览期间,纺织服饰博物馆的展示内容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尤其是互动项目受到了广大参观者的青睐。博物馆工作人员在为广大参观者进行操作演示之外,还以宣传卡片抽奖的形式向参观者赠送了现场印制的T恤衫。博物馆馆长张元明教授表示,作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和“上海市科普旅游示范基地”,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将继续发挥大学优势,积极参展相关重大活动,为传播中华悠久、灿烂的纺织服饰文明作贡献。


(图片说明:观众参观我校博物馆展区)

    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是在我校原纺织史博物馆和原服饰博物馆的基础上新建而成,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全面综合反映中国纺织服饰历史文化和科技知识的博物馆。展馆现有建筑面积6700多平方米,共包括科普馆、古代馆、近代馆和少数民族馆四个分馆。科普馆采取动静结合的展示形式,辅以高科技的展示手段。参观者既可以在这里了解到中国纺织服饰领域的产业链及其特色环节,还可以参与电脑刺绣、首饰DIY、装扮顾问和服装款式数字化拼接等多个互动项目,动手亲身体验纺织服饰的制作和设计过程。置身古代馆,参观者如同踏进了服饰艺术的历史长河,在此不仅可以欣赏到我国古代各个时期纺织服饰的图片,还能近距离观察部分古代织物和纺织器具的实物。近代馆以展示近代中国纺织服饰的实物及图像资料为主,展品以中国传统服装为主,包括男装、女装和童装三大类及相关饰品。少数民族馆则通过实物场景、图片及多媒体展示等方式,多角度、多侧面、立体化地展现了我国少数民族极具异域风情的纺织工艺和服饰风貌。


(图片说明:我校博物馆展区互动项目)

撰写:戴叶萍  信息员:戴叶萍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