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流动在赛场内的阳光——记ACM-ICPC亚洲预选赛上海赛区志愿者

发布时间:2009-10-25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在第34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预选赛(上海赛区)的比赛现场中,随处可见穿着红色或橙色统一着装的志愿者们,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宛如穿梭在赛场内的阳光一般,带给大家最灿烂的微笑,最热情的服务,构成了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ACM志愿者们的职责涉及到动力保障、现场比赛设备准备、现场赛资料打印和汽球配送、服务引导、安全医疗卫生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为了能顺利举办好这次盛会,他们在十一前就已经明确分工并开始了筹备工作,并放弃假期休息时间进行紧张的培训,力保比赛各项事宜的万无一失。志愿者各担其职,有比赛区域志愿者、引导员、技术人员、带队志愿者等多个岗位,有时为了一项任务不得不通宵达旦的工作,十分辛苦。比赛期间更是志愿者繁忙的几天,他们从早上七点多就开始工作,晚上七点才刚刚结束,他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毫无怨言。

    记者在比赛现场随机对一些志愿者进行了采访。比赛区域志愿者计算机学院0804班陈潇静同学说道,“我们这里有着日趋严明的组织,有着准确周密的规划,小到我们作为志愿者如何礼貌待人接物,大到作为志愿者如何将130只队伍安排的井然有序,如何以学校形象大使的身份为学校宣传做贡献。” 她为自己的学校能举办如此重大的赛事,并且自己能担任志愿者而感到非常自豪。跟队志愿者、计算机0701 李龙磊颇有感触地说,“很荣幸,最终我成为了一名跟队志愿者。在这次赛事中,我结识了很多来自本学院和其他的学院的同学,同时也看到了组织者的用心:周密的计划、严谨的流程、明确的分工……;看着参赛选手和教练满意的笑脸我觉得自己付出再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一位09级新生志愿者说,“作为志愿者之一,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东华为这次比赛所做出的努力!我们们每一个志愿者都应全心全意的投入工作,相信ACM会因有我们而更加精彩!”

    除了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还有管理学院、机械学院、信息学院等学院学生参与到本次志愿者工作中来。引导志愿者、机械学院傅原同学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失去一样东西——creation,而ACM程序设计大赛它正在重新拾起大学生们的创造力,并将此推广到全球范围,这对于每一个有志大学生来说是一份千载难逢的机遇。当上志愿者在体会一份责任的同时,同样找回那份遗失很久的创造力,并不断将此运用到学习生活中让大学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志愿者的话很朴实,很真诚,简简单单几句却能让人感动。“我奉献,我快乐”,“我以东华为荣,更希望通过这件事,让学校也能以我们志愿者为荣!”,确实,志愿者都很平凡,但正是这些平凡的志愿者筑起了伟大。

    东华大学对于本次ACM赛事精心的筹备以及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了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复旦大学的同学觉得我校赛场上气球布置别出心裁,很好地烘托了赛场的氛围。中国人民大学的教练说,我校场地布置非常漂亮,远胜于其他几个赛区的布置,可以看出我校确实是精心准备的,志愿者队员们也很热情。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的学生也表示,志愿者们热情主动的关怀与帮助让他们颇受感动。

    本次ACM大赛100余名志愿者是由校团委和学院分团委经过两轮严格的面试,甄选出的。所有志愿者本着"服务、高效、展示"的理念做好各项工作,不计得失,无处不体现无私奉献精神、大局意识。志愿者不辞辛劳的工作,不仅保证了本次赛事的顺利开展,更成为了一个服务海内外高校队伍、展现中国文化、上海特色、东华精神的平台。

撰写:唐弘玲、刘维妮  信息员:黄晓虎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