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大学特色文化即将亮相09上海国际艺术节 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展演周新闻发布会在校举行(图)

发布时间:2009-10-28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由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指导,东华大学策划承办,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5所大学协办的“2009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展演周”活动将于10月29日至11月3日盛装登陆南京路世纪广场“天天演”舞台。10月27日上午,活动组委会在东华大学纺织服饰博物馆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吸引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上海电视台等近20家中央、地方媒体的记者。上海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劳晓芸、东华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葛建中、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刘晓刚和来自兄弟高校专场演出的负责人、导演出席了发布会。会议由东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邱登梅主持。


(说明:展演周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展演以“七彩校园迎世博,青春放歌颂祖国”为主题,集合了上海6所大学的艺术实践基地的精品节目,分别是:复旦大学的合唱艺术实践基地、东华大学的服饰艺术实践基地、上海财经大学的民乐艺术实践基地、上海师范大学的舞蹈艺术实践基地、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艺术实践基地及上海体育学院的武术艺术实践基地。从10月29日至11月3日,每天中午11点至12点,这6所高校将逐一亮相“天天演”舞台,为市民朋友带来特色十足的精彩表演。

    在上海市教卫党委与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目前上海共建有14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这些基地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各大学的文化艺术传统,甚至是学科优势。这次展演是基地成立及建设5年多来在社会大众面前的首次集中亮相,也是上海高校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一次倾情献礼。劳晓芸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展演周活动意义有三:其一,传承民族文化,增强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其二,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审美情趣;其三,彰显大学特色文化魅力,鼓励创新。她希望通过开展展演周等类似的活动,让大学特色文化有更多机会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发挥引领作用。

    展演周活动总导演、东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常春向来宾们介绍了此次展演活动的整体策划方案。“活动有‘三同’,即表演的时间段、地点和节目版块都是相同的,希望借此整合6所大学的特色文化艺术活动,为市民呈现上海大学生多才多艺的整体形象。同时,活动又强调‘同中有异’,希望在‘特色风’版块通过各自最有代表性的艺术精品节目,突出不同学校之间的文化艺术特色。”据常春介绍,各校专场表演的基调颜色都是各不相同的,如博雅复旦蓝、时尚东华橙、弦动财大黄、青春师大绿、浪漫上戏紫、激情体院赤,这样的设计在突出各校文化特色的同时,又勾勒出一幅绚丽多姿的七彩艺术图景,让大众能真切体会到大学文化艺术的丰富多彩。据悉,每场表演都包含爱国志、特色风、世博情这三个板块,其中特色风属于特色表演板块,各校将在这一板块中拿出“看家本领”,集中展示艺术实践基地的建设成果。

    六所参演高校的专场导演在会上向媒体介绍了各专场的节目特点。东华大学专场演出名为“时尚东华”,节目包括服饰文化秀、印尼乐器弹唱、肚皮舞、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其中,尤以特色风版块中推出的服饰文化秀最引人关注。该节目有关负责人强调:“这是一场艺术地体现中国历代服饰文化特色的服装表演,虽然无法还原历史服装原貌,但希望大众通过观看基地学员的全新演绎,领略各朝代的主要服饰特征,感受中华服饰文明的魅力。”在名为“博雅复旦”的复旦大学专场演出中,该校学生合唱团、学生舞蹈团将为市民表演合唱《the best of bond》、舞蹈《俏花旦》等,通过这些校园经典文艺节目展现复旦学子博雅的人文气质。上海大学生民乐艺术实践基地设立在上海财经大学,因此该校的专场演出名为“弦动财大”,整台演出均由民乐节目构成,其中不乏在上海学生艺术节中荣获金奖的优秀节目。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财大民乐团将创新演绎方法,吸纳交响乐等表演元素。上海师范大学立足于设立在本校的上海大学生舞蹈艺术实践基地,将在名为“青春师大”的专场演出中为市民表演《山花烂漫》、《腾跃》等在校内外广受好评的经典舞蹈。上海戏剧学院充分发扬戏剧领域的学科优势,以“浪漫上戏”为名组织专场演出,参演学子来自该校表演系音乐剧班和内蒙班,因此,演出中将洋溢着音乐剧和少数民族表演的浓厚气息。上海体育学院的专场演出名为“激情体院”,据该校专场导演介绍,这次表演在武术中添加了戏剧表演成分,极富情节性的演出将更有吸引力。


(说明:专场演出策划团队代表东华大学刘晓刚教授接受采访)

    这次展演周活动是2009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活动能够深入人心,不少高校在组织演出时,对经典节目进行了再创作。此外,展演周组委会还将在表演现场安排10余位评委,既有来自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世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有相关专业评委、记者评委,更有每年都来观看“天天演”的市民大众评委。他们将投票选出各个专场最具创意、最有特色等节目奖项。会上,3位记者作为媒体代表上台接受了组委会所颁发的评委聘书。

    发布会上,组委会还发布了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的LOGO、展演周活动网站和系列宣传品,这标志着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开始探索品牌塑造之路,注重发挥大学特色文化的社会辐射效应。浏览活动进展可点击“2009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展演周”网页http://www3.dhu.edu.cn/xcbzt/showweek/index.html


(说明: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相关负责人及代表为基地LOGO揭牌)

撰写:向娟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