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时尚东华》闪耀2009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天天演”舞台(图)

发布时间:2009-10-30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10月30日上午,2009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展演周之东华大学专场在南京路世纪广场“天天演”舞台精彩亮相。多彩炫目的服饰文化秀、独具异域风情的印尼乐器弹唱、活力四射的肚皮舞和由大学生志愿者倾情演绎的国际艺术节之歌、世博志愿者之歌等节目,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驻足观看。

    紧扣“时尚东华”的专场演出主题,我校师生精心编排了大型服饰文化秀、乐器弹唱、肚皮舞、合唱表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艺术节目。其中,尤以特色风版块中所推出的大型服饰文化秀最引人关注。当服装学院的模特们身着各式反映远古、夏、商、周、秦、汉、唐、明、清等我国主要历史阶段的服装出现在舞台上时,台下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该节目虽不能完全复制历史服装,却巧妙地通过艺术的表演手法,生动地展现出各阶段独特的历史服饰文化风貌。如远古年代,人们用兽皮和树叶制成衣物,遮蔽烈日,保暖御寒;奴隶制时代,头戴箬帽,身披稻草,腰系麻绳,脚穿草鞋的服饰虽然简单质朴,缺少花纹点饰,却体现出浓厚的农耕文化特点;大唐盛世,经济繁荣,交流频繁,当时的服饰体现出雍容华贵、色彩艳丽、大胆开放的特点……为了把历史和当代社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演出特别以我校参与研发的神舟系列项目中的宇航服作为开场展示,以四套风格各异、设计独特、多元的现代服装作为收尾,让观众能够从中体味,经过历史的深厚积淀,中华服饰文化在当代开启了百花齐放的时尚纪元。



    除艺术地表现历史服饰的文化风貌外,演出还力图通过服装上“东华”二字的变形,演绎文字发展史,从3000年前的甲骨文,钟鼎文,至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狂草等,千变万化间展示出中华文字的独特魅力。

    我校此次在“天天演”舞台上展出的这近50套服装都是由服装学院师生共同设计,其中四套现代服装全部是学生设计作品。学校相关部门策划筹备时,还精心地在服装出场时配上宣传片、解说词,让整场表演在极具欣赏性的同时,又体现出浓厚的知识性。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的参与为我校专场演出增色不少。在服饰文化秀节目中,装扮非洲、欧洲使者的留学生的生动表演令人叫绝。而担当主持之一的巴拿马留学生柯森那一口纯正流利的汉语,“世博情”版块中,印尼留学生陈可欣等带来的热力四射的肚皮舞和别具异域风情的印尼乐器弹唱,都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上海市黄浦区副区长沈祖炜,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浦解明,以及来自上海市教卫党委宣传处、上海世博局志愿者部、上海国际艺术节群文部、复旦等兄弟高校宣传部的领导、老师专程前来,出席观看了我校的专场演出。陈东指出,东华大学的表演较充分地展现了大学的特色文化,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亮相“天天演”舞台。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浦解明表示,学校不仅要通过策划承办展演周活动,体现我校组织能力,树立良好形象,更要依托这次活动,进一步发挥学校特色学科优势,编创经典节目进行演绎,弘扬东华特色文化魅力,让大学文化更好地贡献社会。

    我校师生的精彩演出给现场观众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园区志愿部助理部长胡倩立表示:“我是第一次看这类演出。东华大学的学生把中国的服饰文化演绎得很充分。通过小小的舞台展示中国历代服饰文化,让观众在领略服饰美的同时,也了解了服饰文化的发展。”上海戏剧学院王绎老师说:“服饰表演充分体现了东华大学的文化底蕴,真正发挥了传大学之道、扬民族文化的作用。表演耳目一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是一次生动的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张先生是一位从湖南来上海旅游的游客,路过南京路时刚好看到我校的专场演出,当得知演出服装都是我校师生自行设计时,他感慨地说:“感谢东华大学的师生让我们看到这么精彩绝伦又富有知识性的表演,希望东华大学师生能再接再厉,发挥专业优势,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67岁的顾奶奶曾经在我校校办工厂工作,现在是一名退休职工,她告诉记者,这次自己是专门冲着东华专场演出而来的,“很喜欢看学校的演出,大学文化进社区,进广场,和我们市民零距离交流的做法很好,值得进一步发扬”。我校服装、管理、人文等学院的不少学生也自愿加入到这次专场演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来,来自管理学院的郤同学说,这次志愿服务收获很大,表演加深了他对学校特色学科的认识,也增强了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此次专场演出由我校宣传部联合服装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博物馆等部门策划组织,徐海燕教授、徐幸芝老师编导,张云洁老师、柯森同学主持,刘晓刚教授等任设计顾问,卞向阳教授等任服装顾问,刘建芳老师等任化妆顾问。所有节目均由师生自编、自导和自演,着力展示我校依托上海大学生服饰艺术实践基地人才培养的成果。

    我校这次的专场演出是2009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展演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展演周由我校策划承办,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5所大学联合协办。从10月29日到11月3日,这6所大学将在每天中午的11点到12点将各艺术实践基地的精品节目献演于“天天演”舞台。这次展演是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成立及建设5年多来在社会大众面前的首次集中亮相,也是上海高校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一次倾情献礼。

(采访:记者 彭这华   李凌燕  向娟    学生  谢文静 王世雄) 

撰写:向娟   信息员:向娟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