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新闻网]上海大学生南京路秀服饰诠释历史

发布时间:2009-11-01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中新网上海十月三十日电(邹瑞玥) 六十多年前,上海作家张爱玲曾在《更衣记》中细数中国满清至民国的服装样式,描绘了衣饰细节变化与时代风气的关系,被后世学者盛赞“以女子更衣史写出了大历史”。

  六十多年后的上海南京路上,来自东华大学的学生展示了自己设计的中国历代服饰。近五十套服饰自现代上溯至远古,涵盖了夏、商、周、秦、汉、唐、明、清、民国及当代服饰。或雍容大气,或细腻精致的服饰,配合了中外学生精彩纷呈的表现,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

  据介绍,本次服装秀是今年上海大学生艺术节的活动之一,主办方东华大学前身为中国纺织大学,拥有悠久的服装设计研究历史。这场服装秀中的每套服装,都力图艺术地展现当时独特的服饰文化风貌,让观众领略各代服饰主要特征,以及经过历史积淀、各个朝代的沿袭和革新。

  金发碧眼的留学生表演,没有悬念地成为全场展示的焦点。旗袍微紧的腰身勾勒出这位欧洲女子玲珑的腰臀曲线,在场观摩的一位女士不由感叹,“现在女孩子都流行减肥,很少能穿出旗袍的曲线了。”

  “中华服饰文明有如此辉煌和悠久的历史,当代人的服饰却看不到我们民族自己的特点了。”表演中,不少观众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或许服饰的相互影响与个性泯灭,正象征了我们这个全球化的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 记者:邹瑞玥 通讯员:向娟 邱登梅)

撰写:中新社记者邹瑞玥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