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人民网]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天天演”舞台上展出(图)

发布时间:2009-11-01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七彩校园迎世博 青春放歌颂祖国 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天天演”舞台上展出


  人民网上海频道10月30日电(记者屠知力)  10月30日“天天演”南京路世纪广场,东华大学依托其纺织、服装的专长,展现在观众面前一场精彩的时尚大典。节目包括服饰文化秀、乐器弹唱、肚皮舞、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其中,尤以特色风版块中所推出的“服饰文化秀《时尚东华》”最引人关注。“这是一场艺术体现中国历代服饰文化特色的服装表演,虽然无法还原历史服装原貌,但希望大众通过观看基地学员的全新演绎,领略各朝代的主要服饰特征,感受中华服饰文明的魅力......”该专场导演强调。

  这近50套华服涵盖了远古、夏、商、周、秦、汉、唐、明、清、民国及现代等中国的主要历史阶段,每套服装都力图艺术地展现出当时的独特服饰文化风貌。例如大唐盛世,经济繁荣,交流频繁,当时的服饰体现出雍容华贵、色彩艳丽、大胆开放的特点......为了把历史和当代社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该演出特别以东华大学参与研发的神舟系列项目中的宇航服作为开场展示,以四套风格各异、设计独特、多元的现代服装作为收尾,让观众能够从中体味,经过历史积淀,各个朝代的沿袭和革新,中华服饰文化在当代开启了百花齐放的时尚纪元。

  除艺术表现服饰文化风貌外,该场演出还力图通过服装上“东华”二字的变形,演绎文字发展史,从3000年前的甲骨文,钟鼎文,至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狂草等,千变万化间展示着中华文字的魅力。

  东华大学此次在“天天演”舞台上展出的这近50套服装都是由该校基地师生共同设计的,其中四套现代服装则全部是学生的设计作品,全场的自编、自导和自演则展示着东华大学依托上海大学生服饰艺术实践基地人才培养的成果。

  在此次东华大学的专场演出,留学生的参与也格外吸引眼球。在服饰文化秀中装扮非洲、欧洲使者的留学生生动的表演令人叫绝,而担当主持之一的是一位来自巴拿马的留学生柯森,他用纯正熟练的汉语与中国主持人一道,向市民朋友介绍东华大学的精彩节目;在“世博情”版块中,来自东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印尼留学生将为市民观众带来动感十足、热力四射的肚皮舞表演和别具异域风情的印尼乐器弹唱,表达留学生们对世博的期盼之情。 


这近50套华服涵盖了远古、夏、商、周、秦、汉、唐、明、清、民国及现代等中国的主要历史阶段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 记者:屠知力 通讯员:向娟 邱登梅)
 

撰写:人民日报记者屠知力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