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解放日报等]东华大学中标世博职业服 世博职业服诠释"乐和礼幻"

发布时间:2009-12-15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文汇报:东华大学中标世博职业服

    本报讯  (记者姜澎)世博会服装不仅将采用新功能面料,而且还会出现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的图案。记者从东华大学服装学院获悉,该校提交的服装设计方案,已经成功中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参观者服务人员、礼宾接待等服装类别。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刘晓刚称,世博会服装属于职业服,分为志愿者、参观者服务人员、礼宾接待、车队司机四大类服饰。设计团队最终确定以“乐”、“和”、“礼”、“幻”为设计主题,这四大主题分别体现了欢乐、和谐、礼仪和现代科技的寓意。服装的色彩则取自上海世博会的标准色,既醒目易辨认,又能体现世博会工作人员的专业和可靠。
    
    刘晓刚称,从去年6月份参加世博服设计开始,一共设计了500多款服装,历经一年多时间,通过了五轮评审,最终设计中选。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09-12-15 作者:姜澎  通讯员:向娟 邱登梅)
-------------------------------------------
解放日报:世博职业服诠释"乐和礼幻"  东华大学设计方案中选,明年3月亮相

    记者昨天获悉,由东华大学提交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游客接待、礼宾接待、司机等四大类别服装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成功中选。世博会职业服以“乐、和、礼、幻”为四大设计主题,体现欢乐、和谐、礼仪、科技的寓意,将于明年3月正式全面亮相。

    依托纺织、服装、材料等专业领域的学科优势,东华大学于去年6月提出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服装设计,将高校的科研成果与城市发展及需求对接。世博职业服装设计项目团队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增加科技含量、加深文化内涵,已成为各主办国设计世博会职业服的趋势。

    东华大学专家介绍,此番设计每一类别的世博会职业服,都包含多套服装和配饰,加起来一共30多套。所有类别的职业服均有长短款,涵盖春、夏、秋三季。

    这些世博会职业服融入了东华在纺织、染整等领域的七八项专利,富有科技含量。如一些夏季服装具有防蚊功能,奥秘在于其纤维中加入了特殊的微胶囊,可以不断发散,达到驱蚊效果。高科技也使得职业服更舒适、美观、耐用。如志愿者的夏季T恤,选用的是快干、吸湿排汗、挺括抗皱、抗紫外线功能的面料;防雨夹克既防水,又可排汗,还十分轻便,折叠起来可装入巴掌大小的袋子里。

    研究人员在设计世博会职业服时,还充分考虑到经济实用性。如志愿者的夹克和裤子采用可脱卸设计,防雨夹克天晴时穿短款,下雨天可接上一截,变成中长款,更好地防雨;裤子在膝盖处装有拉链,春秋天当作长裤穿,夏天则可去掉一截,当短裤穿。

    东华大学研究人员在设计志愿者服饰时,融入了代表志愿者身份的“心”字图案。接待人员和礼宾人员的制服则将白玉兰图案点缀在女装的领口、袖口,或制作成花型盘扣,印成衬衫底纹,生动展现了2010年世博会的地域文化特点。

(来源:解放日报 2009年12月15日 作者:徐敏 通讯员:向娟 邱登梅)

-----------------------------------------------------
劳动报:4大系列30款世博服露雏形 全身最终版明年3月公布

  优雅,又不失其品位;便携,又饱含高科技;时尚,又有中国味道……如此多的高要求,目的只有一个———让世博服装更加“好看”。昨天,东华大学召开“世博服装研究”项目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包括志愿者、参观者服务、礼宾接待、司机等4大系列约30款世博服已初具雏形。

  明年3月正式发布

  继会徽、吉祥物、场馆建筑、世博门票后,昨天,世博服装的雏形也终于被揭开神秘面纱。

  记者了解到,经过数轮遴选,世博服装已有设计“中标”单位,来自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的设计团队,负责2010世博会志愿者、参观者服务、礼宾接待、司机等四大主题套系的设计工作。

  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浦解明告诉记者,世博系列服装不仅外观漂亮,而且“内涵丰富”,仅面料染整技术一项就蕴含东华大学8个以上的专利运用。其设计团队也属“重量级”,由服装学院副院长、学科带头人刘晓刚教授亲自领衔,并集合服装设计、平面设计、服装结构、材料、染整等多个专业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

  据介绍,从今年3月至今,该团队先后向上海世博局递交了近500款各岗位职业服设计方案。几易其稿后,最终,东华成功中选。目前,四大板块30款左右的服装已初具雏形。刘晓刚表示,最终版的世博服将由上海世博局于明年3月正式对外发布。

  一衣多穿可变长短

  记者获悉,以“乐”、“和”、“礼”、“幻”为设计主题,世博服装将充分体现欢乐、和谐、礼仪和现代科技的寓意。此外,一件世博服还能像变魔术一般加长变短、一衣多穿。

  世博服“总设计师”刘晓刚教授透露,考虑到世博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需要以及世博会184天的长周期,此次世博所有服装都包括了长短款,并涵盖春、夏、秋三季。

  人性化的高科技设计也是此次世博服装的“看点”之一。以志愿者服装为例,夏季T恤选用的是具有环保快干、吸湿排汗、挺括抗皱、抗紫外线功能、防蚊、阻燃、抗菌防臭的功能性面料;马夹采用多立体袋设计,方便志愿者放置物品,拉链也运用了反光材质,以保障夜间志愿者的安全。此外,可脱卸式防雨夹克和裤子,不仅可加长可变短,还能折叠装进一个小口袋,便于携带……

  刘晓刚介绍说:“这些高科技并不是说说的,在样衣制作完成后,我们还会将其送到权威检测部门,由他们出具专门报告。由于一衣多穿可变长短,所以,这将极大节约上海世博会的制衣成本,从而避免资源的浪费。”

  上海元素处处可见

  记者获悉,在高科技以外,上海的市花白玉兰也将“绽放”世博服上。比如,参观者服务人员与礼宾人员接待制服中,上海市市花———白玉兰造型就有望被运用在女裙的裙身造型和服装的领口、袖口,甚至盘扣花型、衬衫底纹上。

  不仅有白玉兰的“隐隐约约”,“志愿”两个字里的那颗“心”、以及世界地图等元素也都被添加入世博服中。刘晓刚透露,即使拉链、纽扣这样的小配件,也是一个都不马虎,与世博主题充分融合。

  他介绍道,30套衣服不仅“外观”不同,连颜色都十分讲究,“世博服的服装色彩取自于上海世博会的标准色,除了海宝蓝以外,橙色和绿色也进入了备选方案”。

  另外,志愿者服装包含T恤、裤子、马夹、防雨夹克以及帽子、背包、鞋子、背包、水壶等系列配饰。参观者服务人员、礼宾接待、车队司机等工作人员的制服则包含衬衫、外套、裤子、裙子、旗袍、领带、丝巾等。“无论是服装还是配饰,我们都充分考虑到了其功能性与世博主题、上海元素的结合。”刘晓刚说。

(来源:劳动报 2009-12-15 记者张贤贞 通讯员:向娟 邱登梅)
----------------------------------------------------------
更多“东华大学世博职业服装”媒体报道请见东华大学新闻网“媒体东华”栏目http://www2.dhu.edu.cn/dhuxxxt/xinwenwang/mtdh.asp

[光明日报]上海世博职业服选定“东华”设计
[香港大公报]上海世博會服裝方案選定   
[新闻午报]世博工作服装有防蚊抗皱功能(图)   
[东方早报]世博制服用白玉兰造型 东华大学为世博"度身设计"制服  
[中国新闻网]高科技面料融合海派文化 上海世博会服装花头多
[新民晚报]东华大学为上海世博“度身设计”职业服     
......


撰写:解放 文汇 劳动报等记者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