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人民网]东华大学为上海世博“度身设计”职业服 世博职业服:比“文化元素”也重“科技含量”

发布时间:2009-12-16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人民网:东华大学为上海世博“度身设计”职业服 世博职业服:比“文化元素”也重“科技含量”
盘扣、白玉兰,演绎中华文化和海派元素,功能性面料可防蚊吸湿抗紫外线环保快干

   人民网上海频道12月15日电 (记者姜泓冰)  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和参观者服务人员将身穿包含多种专利成果的功能性面料制成、具有主办国及上海地域特色的服装,迎接7000万海内外宾客。

  世博会职业服,看不见的“科技含量”

  据了解,有多家机构参与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五类职业服装设计竞标。东华大学所提交的服装设计方案成功中选了其中的志愿者、参观者服务、礼宾接待、司机等四个服装类别。这些服装构建着主办国国家的形象、人文理念,展现了本地文化特色,同时也蕴含多项纺织材料领域新科技成果。如其中的志愿者服装,便选用了具有环保快干、吸湿排汗、挺括抗皱、抗紫外线等功能的功能性面料,甚至还能防蚊、防污,科技含量颇高。

  从2009年3月迄今,东华大学先后向上海世博局递交的多套职业服设计方案,很多款服装的设计元素来源于东华大学相关研究的专利成果,所设计的各岗位款式累计近500款。今年7月,该团队以绝对优势通过专家评审,在参评的世博职业服设计作品中排名第一。近日,接上海世博局通知,东华大学提交的服装设计方案已中选2010世博会志愿者、参观者服务、礼宾接待、司机等服装。

  依托在纺织、服装、材料等专业领域的学科优势,东华大学早于2008年6月就提出要积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服装设计。该校的世博职业服装设计项目团队由服装学院副院长、职业服装研究所所长刘晓刚教授领衔,规模近50人,集合了东华大学在服装设计、平面设计、服装结构、材料、染整等多个专业技术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他们对世博会职业服装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前期调研,通过对历届世博会职业服饰形象和主题演绎的分析发现,不断提高世博会职业服的科技含量以丰富其功能性和围绕主题加深其文化内涵,已日益成为各主办国在设计世博会职业服时的趋势。

  30多种服装,一衣多用,还能防蚊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东华大学设计团队为上海世博会“度身订做”了一整套职业服设计方案,总体设计方镇为“勤俭办博、科学环保、欢乐时尚、和谐多元” ,以“乐”、“和”、“礼”、“幻”为设计主题,分别体现世博会的欢乐、和谐、礼仪和现代科技的寓意。

  记者看到,在东华大学设计方案中,志愿者服装以明亮又不过于张扬的橙色和白色为主调,包含T恤、裤子、马夹、防雨夹克以及帽子、背包、鞋子、背包、水壶等系列配饰。参观者服务人员、礼宾接待、车队司机等工作人员的制服则包含衬衫、外套、裤子、裙子、旗袍、领带、丝巾等。所有服装均有长短款,涵盖春、夏、秋三季,约有30多种。

  考虑到世博工作人员的工作需要,不少服装都添加了许多人性化的设计元素。除了志愿者夏季T恤面料具有环保快干、吸湿排汗、挺括抗皱、抗紫外线功能外,其马夹则采用多功能的多立体袋设计,方便志愿者放置物品,马夹上的拉链均采用反光材质,以保障夜间志愿者的安全,马夹的内层为网眼材质,具备良好的透气性。多数服装均采用了新型面料染整工艺,虽然看似寻常,却有抗菌防臭、防污染、防小雨之效。更有趣的是,由于面料纤维中加入了一种缓释型微胶囊,还能够帮助世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逃脱蚊虫的叮咬。这是东华大学化工学院研制的一项专利成果。

  为了让世博会职业服更经济实用,体现“勤俭办博”的精神,志愿者的夹克和裤子采用的均为可脱卸式的设计,可加长可变短。可收纳式防雨夹克材质轻便,可以装入一只巴掌大的袋子方便携带,面料既能防雨又很透气。一衣多穿,方便了工作,又减少了废弃物,节约上海世博会的制衣成本,也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盘扣、白玉兰,演绎中华文化和海派元素

  为了通过服装生动演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体现中国文化和城市文化的特点,东华大学的设计者在服装中添加了中华服饰文化中代表元素和海派文化元素。例如,在设计参观者服务人员与礼宾人员接待制服时,上海市市花——白玉兰造型还被运用在女裙造型和服装的领口、袖口,甚至盘扣花型、衬衫底纹上,生动展现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地域文化特点。世博志愿者的服装设计方案中,除了有上海世博会的标志外,T恤胸前还有一个大大的“心”,被淡化处理得更像是一条流动的飘带,富于层次感和时尚气息。

  刘晓刚教授介绍说,如今传统的会展形式正迅速由单一的展品展示向立体式、多方位的形象氛围转变。作为高层次的国际大型博览会,世博会要取得成功,其工作人员的职业服饰形象是重要一环,必须与世博会的主题、环境及展出内容相得益彰。在他看来,世博的职业服,尤其是志愿者服装,应该是“一眼可见,又不过于扎眼”,有江南文化的含蓄、和谐之美,不宜张扬。

  据悉,世博服装已进入生产商招标阶段,将在明年1月投入生产制作。热情好客的中国人究竟会身着什么样的服装迎接7000万海内外宾客,这一问题的答案,最终将由上海世博局于明年3月左右权威发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 记者:姜泓冰 通讯员:向娟 邱登梅)   

 

撰写:人民日报记者姜泓冰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