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科技报]穿在身上的世博景色——世博职业服装设计方案探秘(图)

发布时间:2009-12-17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历届世博会都有精心设计、符合展会主题的服装亮相,成为世博会的重要一景。2010世博会的服装会是什么样?前天,从东华大学传来喜讯,经过多次评比筛选,该校提交的服装设计方案已成功中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参观者服务、礼宾接待、司机四大服装类别。最终选定服装将于明年3月公布。

多学科交叉设计

  会徽、吉祥物、场馆建筑、世博门票等大众极为关切的话题已一一亮相,作为历届世博会又一重要内容之一的世博服装也终于揭开一层面纱。本届世博会服装分为志愿者、参观者服务、安保、礼宾接待、车队司机五大职业类别。

  参观者服务人员、礼宾接待、车队司机等工作人员的制服包含衬衫、外套、裤子、裙子、旗袍、领带、丝巾等。志愿者服装包含T恤、裤子、马夹、防雨夹克以及帽子、背包、鞋子、水壶等系列配饰。所有服装均有长短款,涵盖春、夏、秋三季。东华设计的候选服装提供了橙、蓝、绿三个色系的多款方案,最终确定哪个色系哪些款式,还有待明年3月揭晓。

  五种服装类别各有特殊需要,如礼宾接待应挺括、有型;志愿者要亲和力好、符合室外工作需要;车队司机分为元首司机、客运司机和货运司机。而持续半年的会期,要求服装必须适应季节变化。

  东华大学2008年6月就积极参与上海世博会服装设计,成立了由服装学院副院长、学科带头人刘晓刚教授领衔的世博职业服装设计项目团队。这个团队规模近50人,集合了东华大学在服装设计、平面设计、服装结构、材料、染整等多个专业技术领域的优秀专家和骨干教师。充分考虑五种类别的各种细节要求后,项目团队设计提供了500款服装候选,其中四个类别的设计方案入选世博服装,入选基本款总数达30多套,目前已进入生产招标阶段。

展上海地域特色

  作为职业服装来说,既要与大会主题融合,又要体现特色。其中最能体现特色的是志愿者服装,刘晓刚说,志愿者穿上职业装,应该是需要的时候可以一眼找到,但又不显得过于抢眼。

  东华设计的志愿者服装集合多种重要元素,后背有明显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心”的标志,并保留了它的标准颜色:渐变过渡的绿、蓝、红、橙,前胸部分仍有“心”字,但已处理得比较含蓄,去除了多种颜色,只用与服装主色相搭配的流动感极强的线条显示出“心”字,背景衬以点阵结构组成的世界地图,寓意“世界在我心中”。

  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当然也要体现中国特色,礼宾接待服应用了中国传统盘扣设计,并将上海市市花——白玉兰造型融入服装,女裙造型如同待放的玉兰花苞,下摆形成花瓣的交叉叠合,含蓄美丽。服装的领口、袖口以及衬衫底纹上,都精巧地嵌入玉兰造型,生动展现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地域文化特点。

保障舒适多功能

  服装设计并不仅仅是剪刀加布料,里面蕴含的科技内容大有乾坤。除了款式的时尚大气外,对于功能性的周密考虑也是设计方案能够脱颖而出的一大因素。

  东华大学的设计专家们充分考虑到世博工作人员的工作需要,在服装中添加了许多人性化的设计元素。比如志愿者服装,夏季T恤选用的是具有环保快干、吸湿排汗、挺括抗皱、抗紫外线功能的功能性面料;还能防燃、防污、防小雨。专家解释,防水与透气是一对矛盾,但采用单向纺织的特别技术后,经测试,一些服装的面料达到了烟吹可通过而表面不进水的“神奇特效”。

  由于一段时间是在蚊虫较多的夏秋两季工作,设计者还在面料中添加了防蚊功能,据了解,这是通过在纤维中织入有防蚊效果的微胶囊来实现的。

  为方便志愿者工作,马夹采用多功能的多立体袋设计,方便志愿者放置物品,马夹上的拉链均采用反光材质,以保障夜间志愿者的安全。专门配备的背包可放置雨伞、水壶等物品。

  实用、节俭也是设计者用心良苦的一个考虑,例如志愿者的裤子采用可脱卸式的设计,可根据需要在膝盖下加长或变短。防雨夹克下摆也设计成可脱卸型,还能收纳到一个小袋子里,方便携带。

  在候选服装的设计、制作中,集成了东华大学在材料、染整等领域的8项专利成果。

(来源:上海科技报 2009, 十二月 16 第五版 记者 刘芃 通讯员:向娟 邱登梅)

撰写:上海科技报记者刘芃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