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纺织报]东华大学揭开“世博服装”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09-12-22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随着上海世博会脚步的日益临近,作为历届世博会重要内容之一的世博会服装,已经揭开神秘面纱。最近从东华大学传来喜讯,东华大学提交的服装设计方案已成功中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参观者服务、礼宾接待、司机等服装类别

    东华大学在2008年就提出要积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服装设计,将高校的科研成果与城市发展对接,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为此,东华大学成立了由服装学院副院长、学科带头人刘晓刚教授领衔的世博会职业服装设计项目团队,为世博会度身订制了职业服设计方案,以“勤俭办博、科学环保、欢乐时尚、和谐多元”为总体设计方针,以“乐”、“和”、“礼”、“幻”为设计主题,分别体现欢乐、和谐、礼仪和现代科技的寓意。

    服装色彩取自于上海世博会的标准色,体现世博会理念,醒目易于辨认,同时又充分体现了世博会工作人员的专业和可靠。服装种类包括志愿者、参观者服务、安保、礼宾接待、车队司机等五大职业类别。其中,志愿者服装包含T恤、裤子、马夹、防雨夹克以及帽子、背包、鞋子、水壶等系列配饰。参观者服务人员,礼宾接待和车队司机等工作人员的制服则包含衬衫、外套、裤子、裙子、旗袍、领带、丝巾等。所有服装均有长短款,涵盖春、夏、秋三季。

    设计世博会职业服装时,东华大学的设计专家们充分考虑到世博会工作人员的工作需要,在服装中添加了许多人性化的设计元素。以志愿者服装为例,其夏季T恤选用的是具有环保快干、吸湿排汗、挺括抗皱、抗紫外线的功能性面料。马夹采用多功能的多袋立体设计,方便志愿者放置物品,马夹上的拉链均采用反光材质,以保障夜间志愿者的安全,马夹的内层为网眼材质,具备良好的透气性。<BR>经济实用的特点在服装设计作品中也有体现,例如志愿者的夹克和裤子均采用可脱卸式的设计,可加长也可变短,这样极大地节约了上海世博会的制衣成本,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如何通过职业服生动演绎上海世博会“Better city ,better life”的主题,体现中国文化和城市文化的特点,这一直是东华大学世博会职业服装设计团队探讨的热点之一。考虑到本届世博会是世博会有史以来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因此,在服装中添加中华服饰文化元素之外,设计团队还充分考虑到海派文化的元素。在设计参观者服务人员与礼宾接待人员制服时,上海市市花——白玉兰造型被运用在女裙造型和服装的领口、袖口,甚至盘扣花型、衬衫底纹上,力求展现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地域文化特点。

(来源:中国纺织报 2009年12月21日 记者 杨维骅 通讯员 向娟 邱登梅)

撰写:中国纺织报记者杨维骅 通讯员向娟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