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古老黎锦艺术与现代时尚创意的融合——“东华•锦绣织贝纺织品艺术设计邀请赛”作品展开展(图)

发布时间:2010-01-08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1月6日,“东华•锦绣织贝纺织品艺术设计邀请赛”作品展在延安路校区逸夫楼一楼隆重开幕,这是继09年9月“东华•锦绣织贝黎锦研发设计中心”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挂牌成立后的一项深化合作之举。海南锦绣织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凯、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柯玲、书记罗仪华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颁奖,作品展吸引了人民日报、文汇报、中国服饰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报道。

    我校艺术设计专业自开办纺织品艺术设计专业方向以来,在教学过程中一直坚持传统与时尚相结合,艺术性与市场化相结合,要求学生不仅要重视梳理现代市场的脉络,还要尽可能对民间文化遗产进行田野调查。本次大赛集海南锦绣织贝实业有限公司的文化、市场等资源优势与东华大学、韩国祥明大学的学科优势,在中韩两校的纺织品艺术设计专业40余位学生的参赛作品中选取了近百款设计稿件制作成实物进行展示。大赛以宾馆客房产品、家居饰品、户外旅游服饰品为三大设计主题,通过床品、围巾、T恤等产品的设计,使黎锦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进入现代生活空间,本次部分优秀作品还有望投产并进入市场。

 
(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汪芳副教授向记者介绍学生作品)

    此次大赛是纺织品设计专业方向学生“中国民间染织秀研习”课程的实践环节之一。大赛前,有关师生代表赴海南对黎锦艺术进行了实地学习考察,并邀请了海南黎锦研究专家来校介绍黎锦的历史、织造技术、染色原理、图案造型,以及对黎锦的传承与开发的意义与方式。课程培养了学生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丰富了学生对民间文化的感知、理解、认同,开阔了审美视野,提升了设计者的文化品格和素养。并且在与韩国学生就设计稿交流等互动课程中,将现代设计语言、理念与传统文化相融合,自然地做到了对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同时充分发挥了我校在国际合作院校交流办学的特色,展现了我校国际化交流与市场化结合的开放式教学理念。

 

 
(学生获奖作品)

    据介绍,黎锦是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元朝时黄道婆将黎族的纺纱织布技术加以改进并传播到内地,迅速推动了长江下游棉纺业的发展。黎锦具有“原生态”、“原真性”和“原生地”三大特征,其工艺复杂、色彩艳丽、图案精美,尤其是表达的几何图案,将海南当地的人、动物和花鸟都抽象化成各类几何图形,而没有文字的黎族,正是借着黎锦这一无言的载体,通过各个图腾记录本民族的发展史。2009年,黎锦技艺已被列为急需保护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摄影:段然)

撰写:段然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