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广播电台]对话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和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0-02-10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上海广播电台《世博进行时》2010年1月16日专题——对话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和志愿者

主 题: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对话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和志愿者 
播出时间: 2010年1月16日13时 (中波792、调频89.9) 
嘉 宾: 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浦解明,东华大学世博会志愿者 钱超 
主 持 人: 高源 叶波 


主持人叶波: 欢迎大家来关注我们的世博志愿者风采,今天我们要请出两位嘉宾,首先要请出的是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浦解明先生。 
主持人高源:你好,浦副书记。 
嘉宾浦解明:两位主持人好。 
主持人高源:欢迎您来到世博进行时。 
主持人叶波:还有一位嘉宾也是来自东华大学,是我们的志愿者钱超,你好。 
嘉宾 钱超: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叶波:我想首先请我们的浦副书记来给我们讲讲早上活动的情况吧. 
嘉宾浦解明:好的,今天早上我们来到了世博园区的中国馆前。 
主持人高源:这是您第一次近距离地亲近中国馆吗? 
嘉宾浦解明:是的,是的。这是最近的距离。 
主持人叶波:那你原来只是在电视和报纸上看过,今天亲眼看到感觉如何? 
嘉宾浦解明:这个建筑造型已经很熟悉了,但是这么近距离地看它还是第一次。 
主持人叶波:用一个词来形容是不是很震撼? 
嘉宾浦解明:是的,非常的震撼和感人。 
主持人高源:为什么用了“感人”这个词呢? 
嘉宾浦解明:因为我今天第一次近距离地看这个建筑,和以前在电视上和报纸上看还真的有点不一样。我站在建筑下面,看到这个建筑很宏伟。真正,是很具有中国古代特色,而且颜色也很特别。非常的红,真是很能代表我们中国红的颜色。 
主持人高源:所以就会让你觉得骄傲和自豪,或者是一种很难表达的复杂感情对吧? 
嘉宾浦解明:是的,是的。 
主持人叶波:今天早晨我们浦书记也参加了志愿者的一个活动是吗? 
嘉宾浦解明:是的。 
主持人叶波:你能不能把这个情况和我们听众朋友们说一说。 
嘉宾浦解明:今天早上,我们蛮早就过去了,过去以后,现场就坐满了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很早就到了现场彩排,非常的认真。现场的秩序也非常好,我也看到了一些小朋友,穿着非常艳丽的服装。后来他们也表演了非常动人的歌舞节目。 
主持人高源:其实大家都有点激动了,因为近距离地观看了中国馆。这个活动我们要和大家说说,这个“蓝天下的至爱——2010爱心大放送”活动是在中国馆前举行的,今年的主题是“慈善?世博?和谐”。据了解,在活动期间,是有两万名志愿者在全市的各主要街道以及活动现场。那么,今天浦书记带领的就是东华大学的志愿者。去年底我们这个招募已经结束了,志愿者已经活动在我们的大街小巷了,今天浦书记带来的就是一个工作现场的情况。 
主持人叶波:另外,我想问一下,您自己是志愿者吗?参与了吗? 
嘉宾浦解明:我一直都在参与志愿者活动,每一次大的活动我都和他们在一起。 
主持人叶波:今天的现场的情况也请您继续和我们介绍好吗? 
嘉宾浦解明:我们的志愿者,是在六点半之前就全部到位了,早晨六点半。他们起来得很早,五点不到就起来了,五点半从学校出发。六点半之前就已经到了现场。然后就是在导演的安排下我们有序地认真地开始排练。我们的志愿者他既是观众又是演员。按照导演的要求,要做一些非常整齐划一的动作,今天电视也是要直播的。我们去了以后呢,到了十点多以后,这个仪式就正式开始,我们市里的和各方面的领导也都来了,都到现场了,他们也很激动。 
主持人高源:也许他们也是第一次近距离地看中国馆,因为世博园区现在还是没有开放的。你们等于是很早进去的一批。 
主持人叶波:你们是先睹为快了,很羡慕你们。 
嘉宾浦解明:我们一些学生也非常的激动,我们当时报这次活动的时候,给了我们一百多人的名额,但是报名的有好几百人。如果不参加志愿者服务,还不能在这个时间段进去,来近距离观看中国馆。 
主持人高源:那应该钱超算是比较幸运的了。 
嘉宾浦解明:是的,他们进来以后非常高兴,他们很激动,虽然天气比较冷。我也让他们都穿多一点。每个人学校还给他们发了一个暖宝宝御御寒。 
主持人叶波:很关心同学哈,应该是的。因为早上五六点起床,六点多在园区内还确实比较寒冷。 
嘉宾浦解明:是的,但是今天天气还比较好。十点多以后这个仪式正式开始,然后呢,世博会的慈善大使李冰冰也出场了,廖昌永先生也献了歌。节目还真的很感人的,现场的气氛也非常的热烈和融洽。表达出了“慈善?世博?和谐”的这样一个主题的气氛。 


主持人高源:啊,对。经过浦书记的介绍也让我们感觉到了“慈善?世博?和谐”这样一个活动现场的气氛,因该说是扑面而来了。今天钱超是坐在直播室内,是刚刚从现场赶过来的。那么应该说也是感想很深,见到我们就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就开始说中国馆。你们也是非常幸运的一批,你也跟大家讲讲你的感受吧。 
嘉宾 钱超:好的,今天早上我们学校的一百多个同学有幸能提前目睹一下中国馆的风采我们感到非常非常的兴奋。当时同学下车以后就争相拍照,带了相机的就拿相机拍,没带相机的就拿手机拍。所有的同学都在中国馆前争相留念。所以我感觉同学们看到这么宏伟的建筑都感觉很自豪和幸运吧。因为中国馆现在还没有开放,里面的设施都还没有完善,很多地方还在施工。所以说进去都是比较麻烦的,我们同学大家能一起坐车进去因为有通行证。不但是中国馆,也包括世博演艺中心等。一轴四馆,都看到了。都感到很兴奋很幸运。 
主持人高源:你觉得哪个让你印象深刻? 
嘉宾 钱超:我觉得中国馆的颜色很好看,我们从卢浦大桥那里过来就看到了很显眼的中国馆。然后就是看到世博演艺中心,像一个大飞碟一样。非常非常的漂亮,所以在车上的时候同学们看到这些建筑就开始拍了。到了中国馆门前,那真是不想走了,就在那拍照。 
主持人叶波:除了激动之外,今天的活动你也参加了? 
嘉宾 钱超:对的。 
主持人叶波: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报名志愿者的? 
嘉宾 钱超:我是在去年的4月份就开始了。一直到去年的12月31号结束,我们有的同学也很想报名,才知道世博会志愿者报名已经截止了,都感觉很遗憾吧。 

主持人叶波:浦书记,您是老志愿者了。 
嘉宾浦解明:也不敢说老,比我老的人还多了。 
主持人高源:其实东华大学志愿者招募是有一个点的对吧? 
嘉宾浦解明:是的,我们有一个服务站。 
主持人叶波:这方面工作做的应该说还是比较详细和周到的。在以前节目当中我们也采访过一些招募站的站长。 
主持人高源:你们已经开展了很多志愿者的工作是吧?你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嘉宾浦解明: 我们学校志愿者工作开展多年了,不仅仅是世博会。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为了把志愿者工作顺利健康开展下去。学校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这个小组由我们校领导还有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各个学院的老师共同来负责,来领导组织我们志愿者的工作。我们学校的学生对志愿者的活动也非常热情,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组织了12支义工服务队。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已经超过两千人,同时我们还有一支队伍志愿者队伍有三千多人。这两支队伍加起来超过了五千人,这个人数已经将近占到了我们学生总数的30%。义工服务开展以来,他们就深入到各个社区、街道、学校,做了大量的爱心服务活动。 
主持人高源:包括今天上午的一个活动对吗? 
嘉宾浦解明: 对,今天上午实际上我们有两个活动。一个就是在世博园区的100多人,同时我们还有一支300多人的服务队在松江区的各个社区街道里面开展志愿者活动。 

主持人高源:好,谢谢浦书记给我们介绍了今天的活动的情况还有东华大学的志愿者情况,今天节目时间有限。也希望东华大学以后有在志愿者方面有什么亮点的内容,也欢迎您来继续做客我们的《世博进行时》,再一次感谢浦书记。 
嘉宾浦解明: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听众。 
主持人叶波:好的,下次有机会再见。 
主持人高源:再见。 

主持人叶波:刚才浦书记将东华大学目前的志愿者情况做了介绍,我们也了解到了志愿者人数已经占了学生的30%。差不多三分之一,这是很大一个比例了,刚才浦书记也说道志愿者非常的辛苦。今天早上五点半就出发了,是吗,钱超? 
嘉宾 钱超:对,我们是所有的同学大概四点半左右起床的。洗漱到五点左右,然后就五点一刻集合点名,五点半准时从学校发车。大概开到世博园区一个小时左右。 
主持人叶波:要这么久啊? 
嘉宾 钱超:对,因为它看上去很近,其实很多路是限行的,所以就必须要绕路,绕了很多路才绕到世博园区。 
主持人高源:我们也了解到你们不止是今天去,前两天也在筹划这个事对吗? 
嘉宾 钱超:对,是这样的。因为我们这次活动一共是4个学校参加了,除了我们东华,还有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我们4所大学一起参加一个600人大型团体操的表演。14.和15号这两天导演是考虑到我们集体排练如果在室外的话会非常的冷,所以就把我们安排到了二工大的室内体育馆进行排练,所以最后只安排我们今天早上早一点去世博园区进行最后的合练。所以说我们今天都是第一次见到中国馆。 
主持人高源:那这两天排练下来,有什么发生在你们志愿者当中的小故事吗? 
嘉宾 钱超:有的,是这样的。我们前两天排练也是去的蛮早的。就到了二工大的体育馆,排练完学校也怕我们比较饿,学校也很人性化地为我们每个同学准备了面包、水和饼干。因为去了一百多个人,我们的浦书记还有我们学生处的老师和我们学院的辅导员老师都很关心我们,都问我们累不累,因为我们在体育馆一站也是一下午。今天早上老师们也和我们一样起得很早,五点不到就和我们一起起来了。之前我们还没有准备暖宝宝,后来在世博园区真的是很冷。所以老师就出了世博园区到处给我们找暖宝宝,因为附近很多超市都是小型的便利店,它一下子可能拿不出一百多张的暖宝宝。最后找了七家超市才凑齐了100多张的暖宝宝。也是非常的不容易,难为老师们了。老师也是很为我们着想,我也想代表同学们感谢一下今天的带队老师,他们真的也是很辛苦。 
主持人高源:你做志愿者也是有一段时间了,感觉怎么样?是不是很辛苦? 
嘉宾 钱超:我原来在东华大学就做过很多志愿者工作,包括这次能够入选世博志愿者,还有今天早上的志愿者活动。我感觉,我们大学生能回馈社会也是我们的一种荣幸,祖国培养了我们,我们应该用我们大学生的一些课余时间来回馈社会,来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主持人高源:有没有觉得辛苦的时候? 
嘉宾 钱超:有过,就比如今天早上,感觉四点半在床上真的起不来。但是没办法,闹钟一响马上就得起来,因为六百个人的团体操的表演缺了谁都不行。是不可能再临时找人的。大家提前两天都排练过的,找谁他都跟不上这个团体了。 


主持人高源:好,我们节目时间也快到了,非常感谢我们的钱超,也感谢我们的听众,再见! 
嘉宾 钱超:谢谢,再见。

(来源:上海广播电视台网站 2010年2月10日 上海广播电台记者高源 叶波 通讯员胡玉波)

撰写:上海广播电台记者高源 叶波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