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服饰新闻网]东华大学海派服饰时尚展和上海历史图像记忆展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4-04-23发布部门:宣传部
    当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浪潮掀起,当连续两个春天丽媛风格(Peng Style)吸引了世界眼球……很多人在追问,中国风格的时装到底是什么? 4月22日,“上海摩登——海派服饰时尚展”和“上海历史图像记忆展”在东华大学内的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开幕,两个展览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直观地回答了这一问题。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东华大学卞向阳教授表示,在中国近代以来的衣着时尚中,海派服饰最具有显著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展览旨在展示在上海城市发展的背景下海派时尚的历史变迁,让大众了解和记忆我们的着装是怎么演变成现在的模样,也为未来中国及上海服饰时尚的发展提供一个可资参照的线索。

上海摩登——海派服饰时尚展

上海历史图像记忆展——照片之一:跑马场和在建的国际饭店
  在“上海摩登——海派服饰时尚展”中,既可以看到不同历史时期的服装实物、又有图片、文字和影像,展陈新颖、形式丰富,并力求复原历史真实。该展览以“摩登”为题,既是由于“摩登”一词是百余年来海派服饰时尚的精髓写照,也是强调本次展陈以民国时期为重点。展览共分为六个主题,“时尚隧道”是展览的引子,用图像闪回去构建海派时尚与社会的历史穿越。“皇朝背影”作为铺垫主要展示晚清时期海派服饰的概貌。民国时期的海派服饰时尚是本次展览的重点:“文明新风”着眼于民国建立后的十数年间在追欧楫美的激情下海派服饰的新景象,着重展现中式服装的变化以及“文明新装”的特色;“摩登图影”主要汇聚当时描述摩登的文字、照片、图像、电影片段和一部短片,也算是关于民国“摩登”的题解。“花样年华”集中展现了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旗袍,既有时人所作上海旗袍流行年谱的图片,又有旗袍的实物展陈,力求真实呈现上海旗袍构建的花样年华。“风尚流转”概括性体现出1949年之后上海服饰时尚的流变,并指向海派时尚的未来。

“老九和绸缎局”印花旗袍 20世纪30-40年代
(来源:中国服饰新闻网 2014年4月23日 记者:闵杰 通讯员:邱登梅、徐小雯)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