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广播电台]上海摩登海派服饰时尚展和上海历史图像记忆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4-04-23发布部门:宣传部
    上海摩登海派服饰时尚展和上海历史图像记忆展今天在东华大学内的上海纺织博物馆开幕。这个展览的举行希望能够展示在上海城市发展的背景下海派时尚的一个历史变迁。

    因为在我国近代以来的衣着时尚当中,海派服饰是最具有显著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所以在这个上海摩登海派服饰时尚展当中,既有不同历史时期的服装实物,也有图片、文字和影像,展示的内容非常的丰富,也力图复原历史的真实。在展示的主题当中,包括像“皇朝背影”,主要展示晚清时期海派服饰的概貌,也有文明新风、摩登图影、花样年华、风尚流转、时尚隧道等主题。

    展品中一件印有英文logo的橘色无袖印花旗袍也是获得大家的赞叹。因为这件旗袍是出自上海著名的“老九和绸缎局”。老九和绸缎局位于南京路上,在19世纪30年代在上海风靡一时,这件旗袍面料考究,色彩亮丽,手工盘花纽和镶滚边工艺精致细腻,上面的英文标记体现了当时中西文化的融合。

    与上海摩登海派服饰时尚展不同,上海历史图像记忆展是展示照片和相关的美术作品,这些图像的拍摄和绘制时间是从晚清到20世纪60年代不等,主要以建筑为主体来展示上海的城市面貌、上海景观和人物等三个部分。这两个主题展看似独立,但是也有关联性,因为城市是时尚最基本的载体,时尚又是城市特色的体现。这个展览也是作为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时尚论坛暨环东华时尚周的活动之一,将会一直持续到6月18号,并且是免费向公众开放,有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去观看下。

(来源:上海广播电台 2014-04-22 记者:刘康霞  通讯员:邱登梅 徐小雯)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