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科技日报]东华大学发布秋冬海派时尚流行趋势

发布时间:2014-04-26发布部门:宣传部
    欧式装饰砖纹和布面老墙纸图案表现出的历史感,明家具直线与欧式几何的穿插,秉承慢生活态度的刺绣与手工编结的应用都将是未来的流行要素。4月25日,东华大学以“革新·生机”为主题,在2014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时尚论坛上发布《2015/2016秋冬海派时尚流行趋势》,来自政府、国内外相关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400多位时尚企业设计总监和经营者共同围绕“海派流行趋势”议题进行了探讨。

    此次流行趋势发布是“政、产、学、研、用”多方协同创新的成果,重在解读海派文化、海派时尚,预测海派流行趋势,汇聚海派设计师的观点理念、时尚品牌的最新作品,旨在为政府、企业、设计师等提供智力支持服务。东华大学相关课题组历经多年研究和实践,每一次的趋势发布都会深入研究社会潮流变化,全面汇集行业观点,深入市场调研,转化为融“经典、自然、都市、未来”等于一体的设计理念的集合,再用具体设计作品表现,以此全面展现新一轮“海派时尚”流行的面貌。全部内容除集结成册,还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发布。

    据介绍,东华大学自2013年4月起,每年4月、10月与世界时尚之都纽约、米兰、伦敦和巴黎同步发布“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缺少时尚主张的盲目跟随,是品牌成长的大忌”,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晓刚教授认为,自主服装品牌要在时尚价值链上占有高端效应,必须在价值观引领上抓住话语权。“只有通过形成和完善‘海派时尚’理论观点,依托政府支持搭建公共平台跨界合作,对接资本创新商业渠道,汇聚和培养国际一流的时尚人才和时尚资源,才能带动上海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树立融合时代特征的新海派时尚。”

    作为上海市“设计之都”重点项目之一,这已是东华大学连续第三次发布海派时尚流行趋势,业已引发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与探讨——国内外多家服装企业已经开始就趋势研究寻求与校方的合作,此次趋势发布还与全球纺织印染标准色彩机构CSI(司色艾)公司合作,通过CSI标准流行色卡应用等方式,帮助时尚产业链上的各企业间准确、快速地沟通,切实提高整个产业链的运作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趋势发布还将邵隆图、武学凯、李鸿雁等著名海派时尚设计师的海派时尚演绎作品收纳在册,作为“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的概念转换。海派设计泰斗、“海宝之父”邵隆图认为海派不是地域而是多彩、平等、包容的心态,丰富多彩的海派经典风格、可持续性的自然主义、都市设计风格、未来主义风格等与传统江南文化相互交融、互动,形成了独特的海派时尚风格。论坛发言人之一,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李峻特别提到,此次论坛与会者来自服装、配饰、平面、建筑等多个时尚领域,从文化、科技、生活哲学等不同角度阐述思想、跨界合作、研判趋势,恰恰体现了“海纳百川”的海派时尚特色。

    在趋势应用探索方面,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东华大学教师罗竞杰担任设计总监的本土品牌“弄影”,依据趋势研究成果,将极具东方韵味的水墨、扎染、褶皱等设计元素发挥得淋漓尽致。东华大学研究生马玉儒、伍梦月设计制作的50套创新型海派旗袍实验作品,按照趋势倡导的上海印象与国际潮流结合的设计理念,在“海派经典”系列中,将外滩万国建筑群体现出的古典秩序美感的装饰艺术风格,通过苏绣运用于衣领、滚边处,尽显精致气质;“意趣老品牌”系列将双妹、海鸥牌照相机等上海老品牌标识图案元素进行趣味重组,再根据人体比例结构置放于旗袍各部位,东方风韵与符号化标识的现代设计手法的结合,是老品牌焕发新生命的重要途径,也展现了年轻设计师对“海派时尚”的理解与创意。

(来源:科技日报 2014年4月25日 记者:王春 通讯员:段然 邱登梅)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