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闻晨报]东华将培养“时尚魔头”传播潮生活

发布时间:2014-04-27发布部门:宣传部
    由东华大学主办的、全球新闻学界首个以“时尚传播”为主题的国际学术论坛——“时尚传播与社会发展国际论坛”昨天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将开设国内首个时尚传播方向的传播专业,致力于培养本土的时尚传播精英。


东华从2013年开始持续发布“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着力向世界传递上海的时尚声音。图为2015/2016年秋冬海派流行趋势发布会现场,学生实验作品。 /校方供图

“第一夫人”的成功时尚传播

    当下,时尚对政治经济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的支持率一直就高于其丈夫,米歇尔喜欢平民品牌,有报道说,3年来给美国服装品牌带来了27亿美元的效益。众多设计师从中获得益处。
    在英国,平民女子凯特成为剑桥公爵夫人后,英国女性为了模仿凯特,人均花销是250英镑,总计10亿英镑。
    领导人的穿着体现着国家的软实力。《纽约时报》曾经评价彭丽媛的穿着是“富于魅力的”。美国著名时尚杂志《名利场》2013年将彭丽媛评为着装最得体的“第一夫人”。
    今年3月,米歇尔首次访华。期间国际主流媒体对两位大国的“第一夫人”仔细品头论足。
    “这就是时尚传播的经典案例。“第一夫人”的时尚品位不仅体现了国家的软实力,还创造了经济价值。”东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时尚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梅芳教授说。

上海需提升时尚话语能力

    上海是中国的时尚之都,但是目前尴尬的处境是,时尚之都缺乏时尚传播人才,缺乏能对时尚产生重要影响力的时尚传播精英,如美国的“时尚女魔头”Anna Wintour。
    王梅芳认为,当下,一是要加强时尚传播研究。时尚和消费与经济紧密相连,其核心是商业价值。而时尚传播作为时尚的推手和时尚经济的推动者,同时也具有社会责任,要承担引导社会价值导向的使命。二是要培养时尚传媒人才。为适应中国时尚发展需求,培育既有时尚素质又有媒体技能、素养的跨学科复合型与应用型人才迫在眉睫。

新设时尚传播方向9月招生

    东华大学的传播专业(时尚传播方向)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希望培养出有较高审美素养、具有时尚传播能力的全媒体复合型人才。
    那么在人才培养上,东华大学时尚传播方向有何特色呢?王梅芳表示,时尚传播精英需要关注时尚产业的流行趋势。这要求从事时尚传播工作的,不仅具有良好的传播技能,还需要一定审美素养,同时对于时尚的制造也要有一定的知识,这也是东华大学开展时尚传播研究、开设时尚传播方向专业的优势所在。
    据了解,目前,中国学界对时尚传播的研究还未引起足够重视,东华去年探索成立了时尚传播研究中心,旨在依托该校在“时尚研究、时尚教育”等领域的特色,整合传播学、管理学、艺术学、设计学等资源,从新闻传播学的学科体系出发对时尚及其相关更大体统之文化领域的议题展开研究。
    今年,东华人文学院又在传播学专业下探索新设时尚传播方向,计划从2014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为中国时尚传播人才的培养进行探索实践。届时,学生考入东华大学传播专业后,将进行一年通识课程平台学习。然后那些对时尚感兴趣、自身时尚素养较高的学生将能进入到时尚传播方向学习。

(来源:新闻晨报 2014年4月27日 记者:张骞 通讯员:陈前、邱登梅)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