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热线]东华大学发布《时尚传媒发展状况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27发布部门:宣传部
    昨天,"时尚传播与社会发展国际论坛"在上海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举行。论坛由东华大学主办,也是国内首个以"时尚传播"为命题的国际论坛。围绕"时尚传播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时尚传播产业机制、时尚媒介管理"等议题,多位国内外时尚界、传播界专家学者们与业界精英们在论坛上展开了对话。
    论坛上,东华大学时尚传播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时尚传媒发展状况分析报告》。中心通过对14家时尚频道、15家省级卫视时尚类节目、321家时尚杂志的分析研究认为,时尚版面和节目已经是不少杂志和电视不可或缺的传播内容。
    报告还指出,当下时尚已成为中国媒体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时尚传媒也越繁荣,且在全媒体平台已蔚然成大趋势。同时,时尚也不再同只是局限于传统的美容化妆、品牌服饰,而是渗透至衣、食、住、行、用等生活的各个层面。



    
    时尚离不开传播
    在东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梅芳教授看来,"时尚是特定时空维度下人们所崇尚、追捧的事物。它可以是一种样式、风格、观念和行为方式,但以时装为典型代表"。与通俗的"流行"相比,时尚的内涵更深厚、表达更丰富,内在反映着主流社会对"真善美"和"假恶丑"的判断与扬弃。
    在时尚的整个制作、生产、推广和销售链条中,光有时尚元素符号是不够的,还必须通过人际或媒介对时尚进行文化定位和艺术表现,引起受众关注、创造情境,说服受众,影响其时尚喜好并最终形成流行和消费,这一过程就是时尚传播。离开传播,时尚不过是自娱自乐和孤芳自赏;有了传播,才会有时尚媒体、时尚明星、时尚产业、时尚消费以及由它们共同营造的时尚域场。
    王梅芳指出,中国时尚传播不乏成功案例。去年,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第一次随行出访,她的衣着、形象引起国内外的关注,成为媒体的热门话题,一时间带动了"EXCEPTION例外""百雀羚"等中国民族品牌的"狂欢热销"。
    可以说,时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历史的沉淀、技术的进步、设计的创新,同时也离不开传播的有力推动。时尚传播能力的建设,对于提高上海的时尚话语权和城市的软实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时尚传媒发展势头强劲,时尚传播目标受众特性突出
    这些媒体依据其影响力和覆盖力,在日常生活中面向广大受众传递着时尚元素和时尚资讯,使得时尚传播不仅实现常态化,而且渗透至生活的各个层面。
    当今中国的时尚传播如此繁荣的局面是前所未有的,这主要表现在,一是时尚媒体发展势头强劲。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构成当代时尚传播的大图景、大格局,而时尚也借助迅速成长的时尚报刊杂志、视频网站等媒体力量渗透至生活的各方面,涵盖多元的主题,具有较强的覆盖力,形成了活力四射的时尚话语场。二是时尚传播目标受众特性突出。时尚传播的主要受众是20-40岁的都市白领。他们的文化教育程度高并有良好的收入,消费能力强,是都市潮流的引领者和都市发展的中坚力量。正因为时尚传播面向并影响着这样重要的社会群体,其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呼吁加强时尚传播研究与人才培养
    但是,报告也指出,对时尚传播的研究在学界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少有学者从新闻传播学的视角切入时尚展开研究,而时尚这一领域与新闻传播学结合可形成学科创新点,扩宽新闻传播学的研究视角与范围,推动新闻传播学学科的发展。
    时尚传媒的繁荣发展局面以及对其研究不足的现状,给学界和业界提出两大亟需重视的课题。一方面是加强时尚传播研究。时尚传播具有其特殊性。时尚和消费与经济紧密相连,其核心是商业价值。媒体是时尚的推手和时尚经济的推动者,但其同时也具有社会责任,要承担引导社会价值导向的使命。时尚媒体的双重性需要我们去思考与探索时尚传播的规律、途径和策略,促进时尚传播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是加强时尚传媒人才的培养,培育既有时尚素质又有媒体技能与素养的跨学科复合型与应用型人才。

(来源:上海热线  2014年4月27日 记者:马逢珏;通讯员:陈前、邱登梅)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