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辅导员手记】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5-03-15发布部门:东华大学

“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或许会是每位辅导员心中的一句话,看似简单直白,却也包含了辅导员工作所有的倾注,这个“在一起”除了代表辅导员亦师亦友、青春导航的角色,更道出了一种用心融入工作的责任与决心。在加入辅导员这支思政工作队伍以来,我努力摆正位置、细致耐心、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在与学生活动、交流的过程中,得到的感悟与感动早已超出琐碎与疲劳,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

  在学生自信心受挫、意志力薄弱的时候,辅导员是一碗营养丰富的心灵鸡汤。学生如果能够主动来找辅导员倾诉,固然是最好的,但更多的时候,学生不愿意主动直面问题,而是选择一些既简单又容易打发时间的方式逃避,比如网络游戏,这时候,辅导员的督促和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执着于辅导员工作的责任,去树立榜样力量激发学生自我超越和超越他人的潜力,去寻找问题的根源,实现家校联动和师生联动,去促膝长谈化解学生的颓废偏执和孤单无助。其实辅导员对学生倾注的关怀和鼓励,改变的也许是他一生的命运。

  在面对各种奖学金和荣誉称号评定的时候,辅导员变成了一架公平的天秤。这一架天秤不仅仅要权衡学生的成绩、工作、思想道德和寝室生活,还要明于评奖评优的意义,它关系着学生的精神荣誉和物质奖励,是对他们努力学习和参与社会工作的肯定,更是辅导员工作公平公正的窗口。

  在丰富多彩、绚丽灵动的学生活动中,辅导员又成了一支交响乐队的指挥棒。在学生活动这片广袤而活力富足的土地上,辅导员陪伴着学生们成长,打着轻快的节奏,让学生明白了如何大胆创新和认真严谨,那些留在绿地上的飒爽身影,留在舞台上的动感英姿,留在讲台前的激情话语,终于学生们拍拍胸口,自豪地说,我们没有令您失望吧。

  辅导员倾注的是关怀、公正和激情,收获的又岂只是与之相对的点点滴滴,那些家长的理解、学生的信任和永远的青春才是辅导员收获的真正财富。(作者系化工生物学院辅导员)

 

视频: 摄影: 撰写:黄璐 信息员:超级管理员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