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观选择的现实与非现实

发布时间:2015-11-23发布部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主题:主观选择的现实与非现实

主讲人:李敏

时间:2015-11-29 10:0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国际教育中心105会议室

组织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主讲人简介:李敏,文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语法和对外汉语教学。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1项,校级项目2项,院级项目2项。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内容摘要:非现实范畴(Irrealis)反映的是事件世界(event world)与参照世界(reference world,也就是actual world)的对照。当事件世界与参照世界一样时,这样的事件世界就是现实世界。当事件世界与参照世界不一样时,这样的事件世界就是非现实世界。从主观性的角度看,非现实是以交际为导向的、主观化的,而现实则是客观性的。人类的语言可以用情态动词、情态副词、虚拟语气等来表达非现实,但是语言的使用还受到使用者的影响,体现出主观性和主观化的特征。在非现实范畴中,体现在可以将非现实的事件当成现实事件来描述,也可以将现实事件当成非现实事件来描述。本研究就以此为对象,研究与非现实范畴相关的主观化现象的特点和成因。

视频: 摄影: 撰写:付琨 信息员:宋玮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