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加“盐”的时光才够味儿

发布时间:2016-01-22发布部门:宣传部

不知不觉,已经将近春节。就在打工的青年、读书的学生、上海的同事争相买票回家过年时,我却依旧沉浸在加“盐”的状态里,忙碌而充实着,虽然迄今为止挂职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但盐津已经俨然从他乡变成了故乡。

几个月前,刚刚在安徽老家拍完了儿子出生百日的全家福,我便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了云南省盐津县的一个村庄任职。按照中央精神,此次选派第一书记的主要工作内容有四个方面: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其实当前最紧迫、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推动精准扶贫。重托之下,任重道远。

初到云南

正式启程的那天上午,从上海乘飞机抵达最近的宜宾机场,后从云南的北大门昭通市水富县进入云南地界,经过大约一个多小时车程到达盐津。

有人说,在云南,山就像一条甩不掉的训犬,如影相随,开门见山,群山环绕,层层叠叠,逶迤绵延。初到云南,第一感受就是大山环绕,道路蜿蜒曲折。修建一条高速要付出巨大的成本,交通便成了制约地方发展的最大问题。盐津县,因曾拥有盐井产盐并设渡口而得名。一路上县委组织部的同志跟我介绍了许多云南盐津的风土人情,比如大山的百姓都很耿直,说话很直接,也很爱开玩笑,这里最有名的风景是豆沙关,我所挂职的庙坝镇是白酒之乡,来了之后可以体验一下当地的酒文化。果然,到了庙坝镇政府之后,一方面感受到了东道主的亲切与热情,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空气中弥漫的酒香。似乎云贵川的四川方言也并不会造成沟通上的太大障碍,说的慢一些基本可以听懂。饮食很辣,最有名的有盐津乌骨鸡,此外竹笋、天麻也都非常有名。

农村现状

盐津籍著名当代诗人樊忠慰说,水是液态的时间,翻动天空、大地和一切蔚蓝。流水撕开峡谷,路在天尽头蜿蜒。盐津属典型的山区县,境内地势起伏较大,素有“咽喉西蜀、锁钥南滇”之称。黄草,一个位于云南省盐津县庙坝镇的农村社区。乌蒙山巅,白水江畔,这里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有刚刚建成的新型农村集镇,然而在大山深处,更多的却是交通闭塞、经济薄弱的贫困家庭。

也许这山太霸道,缺少平等对话的可能。这里有很多家庭都是留守户,要么男人留守、要么妇女留守、要么老人留守,因为单凭山里的两千来块的工资和小生意,很多家庭根本入不敷出,这里人情味很浓,很多家庭每年“赶人情”的费用都要三五万。对于很多农户而言,种苞谷和养鸡、养猪是主要经济来源。灶台既是给人做饭的,更是给猪或其他牲口做饭的。四周通风的木板房,石头堆砌的简陋灶台。唯一的家电是电视机,这就是典型的农村贫困家庭。

挂包帮、转走访

来到基层,才真正可以体认国情。纷繁的矛盾纠纷、不同的致贫原因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的不易。好在有群众的信任,让我可以处变不惊、不偏不倚。也正因为有了群众期待的眼神,才让我有了孤身来到这片土地上工作的无穷动力。我不断查阅资料,寻找不同地方新农村建设的文献,试图找到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每次村“两委”的办公会,我也试图给十来名村干部传递一些新的理念、鼓舞士气和干劲。

从八月底开始到十月底,整个云南启动了精准扶贫的“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即“建立扶贫攻坚‘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于是从九月份到十月份,我带着村里的干部分头开展贫困对象的精准识别工作。“路漫漫其‘修’远兮”,由于山路的不便,每次登山调研,都感觉像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历险,这也让我在泥土的眷恋和大山的豪情中思考深山居民的“贫”根和“困”因。最不符合逻辑的地方,一定埋藏着最深刻的逻辑。其实最重要的致贫原因除了交通、住房等基础设施的薄弱,更重要的是观念的落后,群众缺乏就业机会和致富增收的产业。因此,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大力倡导教育扶贫、电商拉动产业扶贫应该是我所在的黄草社区当前扶贫工作的重心。

忙起来之后就感觉格外充实。一方面,我积极与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等有关部门领导不断协调,探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具体规划、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我也与外界电商企业、地方中小微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联系,试图在筑巢引凤的过程中让山沟沟里的农产品可以打开销路。在此过程中,学校还专门组织了盐津地区干部、企业家、乡村教师赴上海交流学习,这也为先进理念的输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黄金的岁月、平凡的岗位,这种平凡,见胜于空间,是气势;见胜于时间,是韵味。感谢这段加“盐”的时光和“津”津有味儿的经历,让我可以在祖国的最基层和老乡们一同探索脱贫致富的道路,带着东华人的使命,为黄草梦、盐津梦、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陶康乐系计算机学院辅导员,现挂职云南省盐津县庙坝镇黄草村任第一书记)

 

视频: 摄影: 撰写:陶康乐 信息员:陈前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