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感念师恩·每日之星 | ​坚守每一个学生的青春梦想——
记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材料学院专职辅导员高坤

发布时间:2016-09-22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在东华校园里,每年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等活动,都会涌现出一批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在这个收获的秋天里,学校校园网、校方微信微博、校报等校园媒体策划推出“感念师恩·每日之星”专题,期待您跟随校园记者走近“东华好老师”。

 坚守每一个学生的青春梦想

 ——记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材料学院专职辅导员高坤

他,是学生眼中超nice的“坤哥”,没有一点老师架子,经常跟学生打成一片;他,是默默发光发热的暖男,每当学生遇到困难时,他总会用自己的方式送去关怀与温暖,坚守每个学生的青春梦想。他,就是东华大学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材料学院专职辅导员高坤。


 “辅导员不应该成为保姆”

2013年7月,高坤从东华大学毕业,留校成为了材料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平时他的主要工作是带教2013级本科学生,同时负责学院学生党建工作。

说起辅导员的工作,细致、琐碎几乎成了大家共同的感受,从课程学习、求职就业到心理健康、人际交往,辅导员所做的学生工作可以说,几乎是事无巨细,大事小事都离不开他们。因此,辅导员也常常被人们说成是“大学生保姆”,也正由于工作的琐碎,辅导员中的男老师偏少,成了“稀缺资源”。当被问及选择做一名辅导员的感受时,高老师毫不犹豫地说道:“我们不是‘保姆’,也不应该当‘保姆’,我们所要做的是‘授之于渔’,而不是代替学生包办一切。”

怀抱这样的理念,高老师在学生工作中最常做的就是“放手”,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比如,针对学生考研、就业、出国等不同方向,让每个方向的同学组织相应方向的专场经验交流会,学生既是组织者,又是受教者。又如,在高老师的统筹指导下,党支部成员自发组织开展对本年级优秀学生的访谈,并形成宣传册,分发到各寝室,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做好辅导员工作,首先要相信学生,相信他们能自己管理好自己,同时注重发挥朋辈和榜样的影响力,让学生真正成为自己大学乃至人生的主角”,高老师如是说。

大数据助力学生动态一键掌握

在高老师的电脑中,“躺”着一张超级大表格,上面记录着每个学生自入学以来在课程学习、四六级考试、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社会工作、科研论文以及发明专利等方面的基本数据,密密麻麻的数字加起来有5000多个。然而,正是这些大数据成了高老师掌握学生发展动态的“秘密武器”。

每学期初召开的年级大会上,高老师都会拿出这些数据对学生们的各类表现进行分析,通过直观的数字反映学生们的成长。有时是将学生每学期绩点情况与前两级学生绩点情况进行对比,有时是将学生个体与本年级学生整体学习情况进行对比,让同学们能够更准确地进行自我定位。在大一下学期进行过第一次数据动态分析后,复材1301班的彭宇杰就找到高老师聊起了自己的个人规划,希望能够有机会参加出国留学项目,在分析了往年出国学生情况后,高老师引导他科学规划出国留学之路,最终在大三下学期,彭宇杰拿到了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本硕连读的机会。

此外,高老师还特别注重通过对学生综合表现情况的数据分析,与学习困难学生进行辅导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以及学习情况,及时进行疏导,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学涯规划。通过对学生的成绩表现进行纵向分析,高老师发现学生小宇(化名)在大二时学习成绩出现明显波动,经过与周围同学了解得知,小宇对专业学习兴趣不大,对未来感到十分迷茫。此后,高老师与小宇约定每周进行一次“碰头”,及时疏解小宇的思想困惑,尽快树立起对未来的信心。经过一学年的重点“关照”,小宇学习态度有了明显改观,之前落下的课也都赶了上来,并且积极参加各类实践实习,目前已联系到就业实习单位。

采访中,高老师谈到,自己十分敬佩材料学院老院长钱宝钧先生,“钱老把一辈子都献给了学生,献给了化纤教育事业,这给我们后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相信若干年后我的学生也一定会成为材料科学领域的科学家。坚守育人之根本,守护每一个学生的青春梦想,这就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使命和责任”。



视频: 摄影:向娟 撰写:向娟 信息员:王宇 编辑:吴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