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周周讲第274期:上海的前世今生——上海话、上海人、上海格调

发布时间:2016-12-14发布部门:团委

主题:上海的前世今生——上海话、上海人、上海格调

主讲人:胡伟立

时间:2016-12-15 18:00:00

地点: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

组织单位:共青团东华大学委员会

主讲人简介:“老三届”中学生、“高考一九七七”的幸运者,关注上海城市的历史、文化及海派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作为海派作家,曾出版《上海格调》、《上海故事》、《口述上海政法风云》等书籍,现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荡马路”系列节目主讲嘉宾、上影集团《视觉上海》工作室总编剧。

《上海故事》图文并茂,通过上海城市发展历史中不为人熟知的91个故事,如数千年的华亭、茸城,老城厢里繁华的乔家浜,静安、徐汇、虹口、闸北、金山、闵行、崇明等名称的来源,上海与下海的典故,泡饭情结等,展示了上海人的文化基因、城市文化记忆和文化根系。

《上海格调》以衣、食、住、行、玩为主要线索,介绍上海人的生活格调,兼顾上海的历史与当下。全书分为四大部分——上海格调·日常生活、上海格调·前世今生、上海格调·他与她、上海格调·未来,正文后附有海派格调哈哈镜,用以读者自测,形式活泼。

《口述上海:政法风云》一书所收录的上海政法机关部分老同志的口述回忆,以清晰详尽的记述、真实感人的图片、精心选录的实例,为我们真实再现了那一个个令人难忘的历史瞬间,也为我们生动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广大政法干警的重大贡献和卓越风采,是进一步弘扬上海政法精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了解上海解放后各政法机关的历史沿革也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学术意义。


视频: 摄影: 撰写:董晓光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