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聚焦重点、狠
抓落实  学校召开2017年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7-03-01发布部门:宣传部

2月28日,学校召开2017年工作布置会,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改革发展、落实新一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会议指出,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规划任务,坚持特色和内涵发展,着力质量提升,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加快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全面实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工作部署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民首先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相关工作。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特征和内涵,深刻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好大学”的道路和模式,深刻指明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目标和任务。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来抓,落实到各个岗位的工作实践中。

朱民强调,学习好、贯彻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把“四个服务”作为学校的历史使命,把“四个坚持不懈”作为办学治校的行动纲领,把“四个正确认识”作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原则,把“四个相统一”作为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途径,把“五个深刻认识”作为统一学校干部师生思想认识的基本要求。其次要准确把握四方面的工作重点,即将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立身之本,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带动学校其他工作;充分发挥好思政课和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各类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着力创新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大力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第三要建成“大思政”格局,坚持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齐头并进,坚持学校党委、学院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各级干部坚持“一岗双责”,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长效机制,切实把思想价值引领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

(朱民书记讲话)

朱民在会上指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为根本要求,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他强调,要以思想政治建设和办学治校能力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注重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创新思维求突破、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底线思维定边界,不断强化观全局、谋大事、抓改革、促发展的自觉,进一步健全容错机制和激励机制,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为敢于担当者担当,真正做到保护改革创新。要落实“为发展配干部”的理念,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干事、创业、求发展”的用人导向,通过落实任期制及任期目标责任制,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开展机关整体换届工作,有序做好到届学院等党、政班子的换届和干部的补充、调整工作,要把校、院两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落到实处。要以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着力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尽快在条件具备的单位成立二级单位党委,并配备专职党务干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准则》和《条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做好教育部巡视的工作准备。

朱民通过“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审视现状”三个维度分析了学校的发展,强调必须通过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以及更有成效的改革发展成果来凝心聚力,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抢抓发展机遇、聚焦工作重点、狠抓深化落实、实现重要突破,加快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全面实现。他指出,2017年是学校“改革发展深化落实年”,要重点抓好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改革举措,这是新一届党委必须认真履行的光荣使命,要注重贯彻落实的深度性、协同性、实践性,以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落实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努力抓住关键问题、实质内容和管用举措。要重点抓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落地落实,将规划内容和改革举措转化成工作实践,锲而不舍抓落实,要抓实、再抓实。要积极推进“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和“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两项重点工作,实施新一轮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实现校院两级责权利相统一;立足于国家“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朱民最后强调,对照今年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体东华人,特别是广大干部要把抓落实促发展作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调查研究的群众路线方法,坚持蹄疾而步稳、稳中求进的工作原则,凝聚共识、协调推进、形成合力,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增强师生员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境界新局面。

(蒋昌俊校长讲话)

校长蒋昌俊分析了当前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形势,并对2017年行政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他指出,近期国家、上海市及有关部委分别组织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布局谋划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不仅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深化高校改革和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会议精神的系统传达与学习,将之作为当前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要结合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实际,深刻领会,切实将精神作为新一年工作学习的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到教育实践的每个环节中去。

今年年初,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共同制定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正式印发,这意味着备受高校和社会关注的“双一流”建设有了明确的“施工图”,2017年将是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全面启动年。而“双一流”也成为蒋昌俊在此次学校年度行政工作部署中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对此,他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和推动高校发展提供了新一轮机遇,学校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希望各学院、职能部处按照既要坚持世界一流又要突出中国特色等建设要求,从学校发展实际出发,全面系统思考,将“双一流”建设与学校新一年各项事业发展紧密结合。

蒋昌俊强调坚持特色办学,紧扣高校自身特色是“双一流”建设的王道。特色办学涵盖学校方方面面工作,既包括学科特色、科技创新特色,也包括人才培养特色、师资队伍特色、组织管理特色、条件支撑特色和国际合作特色等。东华大学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校,“面向未来发展,如何传承我们的特色,并创新特色的内涵与外延,使特色生根,产生更大的影响力,是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要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携手并进,要继续充分发挥学科发展优势,“咬定”特色不放松,紧扣学校“一体两翼+引擎”学科特色新格局,紧密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需求,积极主动将学校的办学特色转化为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标志性成果,持续优化学校发展环境,强化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实现以特色上水平扩影响谋口碑,将“双一流”建设落实好推进好。

蒋昌俊指出,在开展“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学校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科学与技术、学科与平台、指标与内涵、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要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发展。要坚持以学科带平台,以平台促学科。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做到质量与数量并重,不可偏废。

蒋昌俊最后指出,新的一年全校上下要坚定理想信念,瞄准争创“双一流”这个大方向,坚持“谋大事、抓人才、定政策、求发展”, 在内涵建设和外延拓展上分别按照“一心、二点、三横、四纵、五项措施”的总体发展思路和“12211”服务战略,对外紧密对接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抢占国家战略特需及国际时尚创意两个制高点,积极拓展资源,对内持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和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加强内部治理,切实将包括“双一流”建设在内的学校各项工作开展聚焦落实到立德树人这一高校根本任务上来,协同发展,合作共进,努力提升学校事业发展的综合竞争力,推进学校在新一年建设发展中取得更大突破。

会上下发了《东华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和《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士、教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正副负责人,党总(直)支部正副书记、总支委员、院(部)正副院长(主任),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和工青妇正副负责人,院长助理、系(部、室)主任、教工支部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向娟 陈前 信息员:朱佳樑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