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入选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7-03-07发布部门:研究生部

近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16年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典型案例,我校“构建‘三全程’育人模式 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成功入选。本次典型案例评选由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总体部署,由上海市各区和各高校申报推荐、专家评审,并经相关决策程序,最终遴选出典型案例共计55个,其中高校深化综合改革典型案例23个、6所部属高校8个。

我校深化综合改革涵盖六个方面,本次获批典型案例是属于“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围绕模式创新,我校研究生教育以“全面提高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指导,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以协同育人理念为引领,充分发挥行业特色高校办学优势,创新“三全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即行业专家全程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全程融入企业项目,校内外导师全程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具有典型性。

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努力,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初见成效,围绕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2项。丰富了校企协同教育资源,构建了国家级、上海市级、校级和院级四级产学研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学校共建成各级基地232个,其中,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基地荣获“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上海市级基地12个(含示范基地4个),所有基地分布在全国十余个省市。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校企共建研究生在线课程和案例课程,实践教学资源有效提高。师资队伍结构明显改善,聘请企业导师达到741人,具有实践经验的导师、校外兼职导师的比例均翻番,特别是青年教师到企业学习人数增加了四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率逐年提升、实践效果不断加强。如2016年,全校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实习实践6个月及以上时间的比例达到99.4%。2014-2016年,全国工程教指委开展评选“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学校累计有4人获评,是上海市唯一一所连续三届获此殊荣的高校。有3位工程硕士获评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

学校通过重构培养体系、创新实践平台、改善师资结构、优化评价机制,四维联动,全面深化了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培育了大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国家、区域和行业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据悉,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于2014年11月全面启动,其中在高校层面,要求各高校坚持服务大局与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有机统一、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有机统一、坚持整体谋划与完成既定任务有机统一、坚持推进改革与管控风险有机统一,着力从完善治理结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优化科研管理机制、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整合资源配置机制等六个方面,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


视频: 摄影: 撰写:骆轶姝、丁明利 信息员:向娟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