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2017年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21发布部门:科研处

5月16日,我校2017年科研工作会议在松江校区举行。会议总结了2016年度科研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科研工作发展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朱民,校长蒋昌俊,副校长刘春红、邱高、陈革出席会议。会议由陈革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科研处处长季诚昌和科研处副处长谢旭红分别对2016年度科研工作情况作总结、就相关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政策进行解读。

蒋昌俊在讲话中指出,学校2016年度科研工作在承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摘取各类科技奖项,以及在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他向为学校科研工作付出努力的广大教师及科研管理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蒋昌俊表示,接下来学校要持续发力,要大力引进和集聚人才,尤其是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的“12345”内涵建设和“12211”外延拓展思路,做好 “一体两翼+引擎”学科特色新格局;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抓好科研工作的组织策划和政策引领,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和协调,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特需和国际时尚创意两个制高点以及“两部一委”和行业主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搭建大平台,申报大项目,承接大任务,产出大成果,打造强有力的人才队伍。蒋昌俊强调,科研工作要进一步强化与社会的交往和合作,要通过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与转化和超纤维产业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等重大平台,集聚重大资源。要深化与企业行业的合作,积极推进专利评估和科技成果转化。蒋昌俊说,学校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与上海纺织集团已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学校还正在与多家企业商谈,期望未来通过产学研合作提升学校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的能力,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他希望广大教师真抓实干、共同努力,推动东华科研事业和教育事业迈向新高度。

最后,朱民发表讲话指出,2017年科研工作会议是一个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的大会,是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十三五”良好开局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全校科研工作总结推进会。他指出,要正确把握立德树人与科研的关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带动学校其他工作。广大教师要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反哺教学,提升高层次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校在重点研发计划和科研成果获奖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未来应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传统,加强与企业行业的合作,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把人文社科做精做强,提升学校科研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他强调,要正确把握“双一流”建设与科研的关系,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队伍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提升质量和创新能力这一主线,加强学科、基地、平台和人才队伍的整体化建设,通过人才抓项目,通过项目聚人才,加强组织与策划,营造更为开放包容的环境。要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通过学科队伍和基地平台建设,实现学校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据季诚昌介绍,2016年,学校在科研经费、科技奖励、科研论文、知识产权、科研项目、基地与人才、学术交流以及科研管理与服务等工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校党政的指导与支持,离不开职能部门及学院的配合,但仍存在:横向科研经费占比较少、教师参与度较低,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有待加强;优势项目推荐渠道少,优势领域面窄,优秀学术带头人缺乏,多方位承接国家重大项目能力有限等问题,学校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举措,逐步解决问题。

各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基地、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教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部门负责人等近100人参与了会议。



视频: 摄影: 撰写:朱方亮 信息员:向娟 编辑:吴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