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习十九大精神 | 材料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暨十九大主题班会大赛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7-11-10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7日下午,材料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暨材料学院十九大主题班会大赛表彰大会在松江校区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学生处处长廖丽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治东、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戴蓉、材料学院各教工支部书记、学生支部支委,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怡主持。

(会议现场)

材料学院易班发展中心部长于海岩同学,就十九大主题班会大赛的举办过程和各班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报。材硕1703班党支部书记戚亮亮、卓越材料1701班班长王霄分享了组织班会的心得,讲述了班会前后同学们心态的变化,呼吁青年学生缅怀历史,不忘初心;学好专业知识,科技报国,追梦前行。与会领导老师对此次班会大赛的获奖班级颁奖,并对此次班会大赛表示肯定。

据悉,材料学院易班发展中心积极正向引导青年大学生思想,在学院党委指导下,与材料学院党员服务中心、学院团委联合举办“十九大主题班会大赛”。经过前期筹备、宣传教育与组织动员,材料学院共有22个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并参赛,形式丰富多样,内容详实生动。有的班级以快速阅读十九大报告后集体抢答的游戏环节,引导同学们主动学习;更多班级选择邀请博导班主任到场与同学一起探讨;还有同学创作系列漫画以表达对十九大的理解。大赛历时两周,其间优秀班会陆续涌现。

(部分班级班会现场及学生原创漫画)


会上,材料学院高分子系党支部书记江晓泽,以《不忘初心追梦想,立足岗位有力量》为主题,从个人家庭、学习和工作经历出发,阐述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江晓泽说,广大教师的“不忘初心”就是以学生为本,传道授业,薪火相传,为祖国培育合格的接班人。材料学院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张伟同学在发言中号召广大学生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记使命勇担当,党员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学生青年要珍惜时代机遇,党员服务中心服也将勇于创新,服务师生。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戴蓉对老师、同学们在学习中表现出的“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表示肯定。他说,党的十九大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要不断强化四个服务意识,结合习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殷切希望,教导学生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导学生重视科技创新,锤炼本领、勇立潮头,引导学生与国家复兴大业同频共振,做到堪当大任、引领未来。

校党委宣传部任晓杰部长结合学校工作解读十九大精神,重申了习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要求和期望,并对下一步学院党建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任晓杰说,结合新思想、新战略、新征程,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学习培训上下功夫,校院领导要带头学懂弄通;二是依托学院、中心组、“三会一课”等组织形式,充分用好公开发行的音像视频,展开学习,学以致用;三是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应贯穿学校的发展,坚持正确导向和高度政治站位,重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人才强校,深入开展全面综合改革。

大会特别邀请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师团成员王治东教授为师生带来《科技创新和上海城市建设》主题报告。习总书记曾把创新比作我国的“阿喀琉斯之踵”,中国必须高度重视创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王治东教授就创新的内涵以及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知识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基本力量,重视科技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传统,十九大对新时代的历史新阶段、新方位的判断以及对主要矛盾的新论断都蕴含了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的内因。大学生应继续加强技术创新与文化创新,使上海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第一梯队”和“第一小提琴手”。

材料院各级党组织及师生将进一步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坚持线下学习交流与线上宣传推广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所提出的要求,投身于人民的伟大奋斗,把个人努力汇入时代洪流,与伟大时代相互塑造、相互成就。

视频: 摄影:史旭华 撰写:韩谨潞、李聪琪 信息员:星禧 编辑:王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