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2名青年教师入选2017-2019年度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发布时间:2018-03-05发布部门:人才工作办公室

日前,中国科协公布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2019年度)入选名单,我校纺织学院张坤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侯成义两位青年教师入选。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旨在为32岁以下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未获得国家级人才项目的科技人员提供连续3年的稳定支持,以打造国家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该项目由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负责选拔、推荐与培养,本年度中国科协共资助44个全国学会和3个学会联合体,328名青年人才入选。

张坤2009年毕业于我校纺织学院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系,后赴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得该校博士论文奖学金。张坤2015年获聘学校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柔性热电转换材料、超级电容器等在智能可穿戴领域的研究,聚焦柔性热电材料与热电织物和超级电容器纱线/织物等开发。他牵头筹建了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智能可穿戴纺织品技术研发平台和东华镜月(苏州)纺织研究院-智能可穿戴纺织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担任2个SCI杂志客座编辑和10余个SCI杂志审稿人,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 NSF 和 Air Force 等 9 项科研项目。迄今,在Nano Energ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Nanoscale, Carbon、Scientific Reports 等国际学术杂志接收或发表论文共24篇,其中第一/通讯论文10篇(含7篇1区top期刊),H指数=10,成果被Adv. Mater.,ACS Nano, EnergyEnviron. Sci.等引用510余次,对促进柔性清洁能源器件在智能可穿戴领域的应用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推动作用。

 

 (张坤研究员(左)指导学生实验)

侯成义毕业于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曾获欧盟授予“玛丽居里学者”称号,主要从事用纤维改性的低维纳米有机-无机复合体系的研究,设计了一系列具有环境响应特性的纳米复合材料,并利用其构筑了智能化的纤维、织物,提升了纺织材料在人造肌肉、电子皮肤、柔性驱动等领域的应用价值。特别是获得了“基于折纸技术的柔性驱动材料”以及“基于石墨烯热电原理的无源柔性传感材料”两项创新性成果,有望促进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服装等研究方向的发展。侯成义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Nano Energy、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30余篇SCI论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23篇;获得了7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入选上海市“扬帆”计划、上海市“晨光”计划、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第二责任人)等人才计划项目。他的研究成果曾被Nature、Science、NanoToday期刊,以及ACS(美国化学学会)、RSC(英国皇家化学学会)、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ACerS(美国陶瓷协会)、IOP(英国物理协会)、英国《每日邮报》、欧洲化学出版协会等官网专题报道。三篇研究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期刊热点论文、期刊最多访问论文等。

  

(侯成义老师开展实验工作)


 

视频: 摄影: 撰写:彭释 信息员:陆未谷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