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李耀刚教授与材料学院青年教师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18-09-29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9月25日,材料学院李耀刚教授与学院青年教师分享关于“培养学生、团队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此次专题讲座由材料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联谊会会长张耀鹏教授主持,共有二十余名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参加。

/_upload/article/images/5c/dd/4ad435cd413692d678c8190511f8/b1724211-baad-4350-af91-b0c300020033.png

李耀刚老师谈到,作为一名教师,要对学生负责,不仅要注重对他们实验能力、分析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养成学生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合作能力。李老师用三个负责来诠释教师的责任,一是要对家长负责,家长将孩子托付到我们手中,作为教师,首要的责任和义务便是教他们成人;要对学校负责,学校将人才培养的重担-交到我们手上,不能纸上谈兵,必须落到实处,才能生根发芽结硕果;要对自己负责,努力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经费申请能力、校企合作能力、指导学生能力,在工作中不断地提升自己,实现个人价值。

李耀刚老师以先进功能材料组课题组(AFMG)的管理为例,向青年教师分享了在课题组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AFMG课题组以王宏志教授、张青红教授、李耀刚教授、侯成义老师为核心团队成员,目前拥有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数十名。在AFMG课题组成立之初,便以“团结、向上、求实、创新”为组训,为了增强组内学生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每年课题组内都会举办迎新会、趣味运动会、联欢会等一系列活动。师生间,把握好授人以鱼、授人以渔的关系;同学间,树立好团结合作、互相帮助的风气。课题组在人才培养方面始终秉承着“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从综合能力上下功夫,将优秀的学生输送到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日本等世界各地。“桃李满天下”这句话用来形容AFMG课题组再贴切不过,课题组十余年间培养了百余名优秀的毕业生。他们中有发表十余篇SCI论文的本硕博连读生;、有本科期间多门功课补考最终拿美国全奖攻博的顽皮少年;有GRE满分、本科期间发表SCI论文的学术青年;有来自二本院校,硕士期间在NanoEnerg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文艺青年……李耀刚老师对每一位组内学生的情况如数家珍,他的桌面上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里面承载了每一位学生从进组那天起的动态,从生活点滴到科研进展,李老师始终愿意从一个家长、一个朋友、一位良师的角度去帮助学生,做他们人生的指引者和学术上的领路人。

在交流中,李耀刚老师也谈到了当下青年教师的发展,他说,现在青年教师压力确实很大,一方面来自于科研本身的压力,一方面要做好教学工作,还会面临很多来自于生活的压力。但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事业,就要帮助学生培养研究的兴趣、树立研究的自信、把握研究的方向、正视研究的挫折,助他们成才。指导一名研究生需要下很多功夫,但看到学生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后,收获的那份喜悦便是当初选择教师这份事业的初心所在。

/_upload/article/images/5c/dd/4ad435cd413692d678c8190511f8/bcb0211a-1a8e-4f5f-98eb-4880aac6998f.png

交流最后,青年教师纷纷向李耀刚老师取经问道,李老师就课题组发展初期如何做好文化建设、如何建立一个优秀的科研团队、如何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青年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李耀刚老师谈到“承担教师的责任,珍惜教师的荣誉,做好教师的学问,完成教师的事业,是一位走向这个岗位的人所追求的毕生目标。”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戴蓉最后总结说到,材料学院青年教师要向老一辈教师学习,学习他们身上对于教学的认真和态度,对于科研的执着与热爱,对于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共同为了材料学科美好的愿景而努力!


视频: 摄影:星禧 撰写:星禧 信息员:王宇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