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4名2018年新任辅导员完成培训并开展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25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近日,我校24名2018年新任辅导员完成培训,并在松江校区开展座谈交流。学生处负责人及2018年全体新任专职辅导员参会。

此次培训由学生处组织,分岗前培训(6月底举行)和专题培训(10月份举行)2个阶段进行,分别设立了“学生工作的新形势与新挑战”“突发事件应对与管理”“辅导员工作实务”“辅导员能力与素质”“辅导员成长与发展”“团队建设”6个单元内容。培训过程中,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有关老师、优秀辅导员代表纷纷走上培训讲坛,为新任辅导员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报告。同时,培训还十分注重充分调动新任辅导员的学习积极性,鼓励大家带着问题和思考参加学习,不仅强化了培训效果,也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奠定了基础。

(培训结业暨座谈交流现场)

会上,学生处处长廖丽金围绕辅导员的职业使命、职业成长与职业幸福感三个维度,与新任辅导员分享了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考,并对新任辅导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希望,激励辅导员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立足辅导员本职岗位进行工作专业化路径探索,走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路线。

培训班班长、人文学院辅导员李华清代表全体新任辅导员作了题为“握稳新时代奋进之笔,共画新征程育人蓝图”的总结汇报,分享了培训收获和体会,通过培训进一步认清了新时代背景下辅导员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岗位、转变角色。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姜雪梅、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葛子墨、管理学院辅导员常美琦分别作了培训感悟和汇报交流。新任辅导员们围绕日常工作,结合在学生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典型案例,交流分享了进入辅导员岗位以来开展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近年来,我校着眼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积极围绕辅导员岗位要求和新任辅导员的特点,思考设计新任辅导员培训方案,为促进辅导员的成长与发展搭建平台培训以辅导员岗位适应、角色把握、能力提升、知识储备为重点,采取课堂讲授式、团体辅导式、互动研讨式、情景体验式、典型示范式、案例教学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将集中学习与学员自学相结合、集中讲授与分组讨论相结合,分模块、分层次、分阶段展开,不断加强辅导员的政治意识、职业素养和能力素质培养着眼于帮助新任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进入工作角色,不断提升职业认同感和从业使命感。



视频: 摄影: 撰写:杨雨琼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