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钱月芳做客周周讲
讲述中国绣娘的“顾绣传奇”

发布时间:2019-04-01发布部门:团委

近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顾绣的代表性传承人钱月芳做客“周周讲”,她系统回顾了顾绣的起源和历史由来,讲述了自己从十九岁开始,投身顾绣事业近半个世纪的奋斗历程。

(钱月芳老师在现场展示绣品)

(钱月芳老师在讲授顾绣“劈线”和针法技巧)

钱月芳说,顾绣与中国传统的四大名绣的区别在于顾绣的特点——画的再创作,即绣品中常见的细腻动物、植物题材以及绣娘的基本功如针法、色彩运用和刺绣设计等。讲座中,钱月芳还向大家展示了几件顾绣绣品,仔细讲解了其针法及色彩的特点,并邀请同学们近距离感受顾绣。她一边指导一边说道,“有人说刺绣是件无聊又寂寞的事情,其实并不如此。在我看来,顾绣让人的心静下来。在完成一幅顾绣时,还会给人带来成就感。因为喜欢,因为热爱,所以从不觉得寂寞。”在传承发展顾绣的过程中,她将自己的一腔热血与坚持不懈“一针一线”地缝进一件件精美的绣品里。

钱月芳是上海松江顾绣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刺绣艺术大师,上海工艺美术师,曾获“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此次讲座活动由校团委承办,近200名师生聆听讲座。

校团委将陆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东华”系列周周讲,聚焦中国绣娘群体所特有的精神特质和人生感悟,助力讲好传统纺织服饰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新时代故事。

视频: 摄影:吴书媛 董晓光 撰写:曹听月 董晓光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