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张謇研究所原所长王敦琴教授做客周周讲
讲述中国现代纺织业开拓者张謇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9-04-01发布部门:团委

3月28日,南通大学教授、张謇研究所原所长王敦琴教授做客我校第334期周周讲,聚焦我国现代纺织业开拓者张謇,讲述他“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生平事迹,传递家国情怀。

讲座中,王敦琴教授以“事业传奇 《家诫》留芳——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的家国情怀”为主题,主要从“张謇的事业”“张謇的教育事业”“张謇的《家诫》”三个方面系统回顾了张謇“半生事业”“半生文章”的传奇人生。聚焦“实业救国”,她引用毛主席对张謇的评价“讲到轻工业,不能忘记张謇”,概述了张謇从创办“大生纱厂”,到探索成立“通海垦业公司”“广生油厂”“大隆皂厂”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大达内河小轮公司”“大聪电话公司”“有斐饭点”等开展“循环经济”创业历程。聚焦“教育救国”,通过具体案例历数张謇曾创办的“高等教育”“师范教育”“职业教育”“社会教育”“特殊教育”“慈善教育”相关院校的经历,彰显其“民智兮国牢”的教育理念。张謇一生既担任过“翰林院修撰”“农商总长”政府相关职务,也担任过“中央教育会长”“中国图书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师学会会长”等教育机构及社会团体职务,曾参与创办 “上海震旦学院”“东南大学”“南通纺织专门学校”等,其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创业历程中家国情怀是一以贯之的。

王敦琴教授聚焦张謇留存后世子孙的《家诫》,既分析其中蕴含的7位古代名人的家风内涵,又结合他个人经历阐述了编排《家诫》的家教初心,及对后世子孙的重要影响。她借用张謇的话寄语我校学生:“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

本次讲座由纺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共同主办,作为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试点课程《锦绣中国》综合素养选修课其中一讲。校团委积极探索在“大思政”格局下,依托“周周讲”校园讲座平台在进一步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主动对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讲好校园故事,厚植家国情怀。

(讲座现场)

视频: 摄影:吴书媛 董晓光 撰写:蒋戚洲 董晓光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