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师生携贵州非遗研培成果走进巴西

发布时间:2019-04-08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当地时间4月3日,“贵绣熠彩——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巴西推介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举办。“东华设计”继英国曼彻斯特、斐济苏瓦、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后,再次将海派时尚推向国际舞台,向巴西公众展现来自中国的传统文化、上海的时尚流行及中国大学的智慧力量。

此次活动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外事办公室主办,东华大学携手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共同协办。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携国际合作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代表及多项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成果参加活动。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校长和里约州教育厅厅长等巴西政府官员、各界华人华侨代表、各大中资企业和相关机构驻巴西代表等一百余人出席活动。

崔运花在致辞中对里约州政府、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为本次展演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学校坚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注重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工作。作为非遗研培成果,本次展演展出的服装,既有东华师生与贵州非遗传承人合作创作,又有东华大学、贵州传承人和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三方合作创作的作品。作品风格各异,既融入传统刺绣等东方元素,又极具时尚和创意,通过东西方、传统和现代文化、理念的碰撞,突出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的融合,把传统刺绣应用到现代服装设计和时尚产品中,使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崔运花致辞)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李三旗与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签署了“共同推广贵州民族文化合作备忘”。

(签署合作备忘)

来自巴西的模特现场展示的“贵绣”服装包括27套由东华大学“传统刺绣创意设计”培训班的同学们设计的服装, 12套贵州苗族蜡染服饰和3套贵州民族服饰,受到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活动现场)

学校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参与高校之一,于2016年9月7日举办了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传统刺绣创意设计”培训班,至今已有5期顺利结业,学员主要来自贵州黔南、黔东南、黔西南的苗族、侗族、布依族、水族等。经过一系列课程学习、市场考察、走访设计师工作室等,传承人熟悉和了解了现代时尚和设计理念,对传统文化在当下的传承和创新有了新的认识,也激发他们回乡后投入更多更新的设计创作。在研培过程中,学校引入国际著名高校服装设计专业学生,与本校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的本硕学生和非遗学员结对创作,将学生设计能力强和非遗学院刺绣工艺精湛的优势进行互补,拓展设计思维,又能在提升非遗学员们将刺绣在服饰设计上加以应用的能力,突出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的融合,促进学员对刺绣和刺绣应用的全面了解。

(合影)

在巴西期间,崔运花一行还参观了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和设计学院,并与相关学院负责人就未来两校开展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视频: 摄影: 撰写:李俊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