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队员张波教授做客我校周周讲 分享南极科考记忆

发布时间:2019-04-11发布部门:团委

4月11日晚,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科学家张波教授做客我校第335期周周讲,以“相约南极——走进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为主题,分享了她本次参加南极科考队的难忘经历。

张波教授在讲述“南极人”的家国情怀

讲座中,她从“人类探索南极的历史”“探索南极的意义”“中国在南极的足迹”等篇章展开,聚焦中国第5个南极科学考察站科考任务,重点介绍了“企鹅聚居区保护区选划”“工程勘探”“恩科斯堡岛新站建设方案”等内容,通过图文视频相结合的讲述方式,围绕科考队的行程安排、学习生活、实地作业、南极科考感受等作生动形象得“场景再现”,真实还原了南极科考的重要性及艰苦性。

讲座现场

此外,张波教授从个人内心感受出发,与学生分享了真实的心得体会,既谈“南极之美”也谈“南极之险”,结合科考任务和对历次南极科考队“老南极人”的观察,重点提出当代大学生要学会“吃苦耐劳”,学会“精诚合作”,在专业上“精益求精”,到任何时刻都要铭记“祖国是强大后盾”。

讲座现场

据悉,本期周周讲是“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东华”系列第四讲,在四月份,将主要聚焦“走进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中国设计与中国建设(港珠澳大桥珠江口岸、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等)”“转基因生物的前世与今生”等主题内容,引导学生深入理解“科技重塑中国”的重要意义,努力培育家国情怀,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


视频: 摄影:周周讲学生团队提供 撰写:吴书媛 董晓光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