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19“时尚上海”第25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
国际时尚论坛暨第18届环东华时尚周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15发布部门:环东华时尚创意中心、宣传部

4月14日,2019“时尚上海”第25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时尚论坛暨第18届环东华时尚周(以下简称为“环东华时尚周”)在我校延安路校区开幕。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长宁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钟晓敏,我校副校长陈南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檀安慈、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处长韦一及来自政府、西藏及云南驻沪办、兄弟院校、企业、相关机构和我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代表。

阮力代表上海市经信委祝贺本届环东华时尚周开幕,表示将围绕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目标,一如既往支持加强与东华大学的密切合作,进一步合力助推时尚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时尚产业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打造品牌项目,培育创意人才,为上海时尚之都建设助能助力。

钟晓敏代表长宁区委区政府致辞。她谈到,东华大学是长宁区实施时尚产业发展战略、推进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学校不断为地方输送创新成果和人才,期待未来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优势互补,激发新动能,持续打造双创产教融合平台,服务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更高程度一体化建设。

陈南梁在开幕式上指出,在上海市、长宁区及我校三方合作建设下,环东华时尚周已成为时尚创意人士交流思想、弘扬原创、传承文化、助推品牌、打造上海国际时尚之都的重要平台。他强调,东华大学将继续坚守使命,潜心教育科研、努力服务社会,以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为核心,继续坚持服务拓展至建设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为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和上海国际时尚之都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与会领导嘉宾剪开绶带,共同启动系列活动)

阮力、钟晓敏、陈南梁、谭安慈、韦一剪开绶带,共同启动2019时尚上海系列活动。开幕式上还精心安排了科技旗袍现场展演,让与会领导、嘉宾直观感受到了环东华时尚周浓厚的时尚文化氛围以及科技与时尚设计融合发展的趋势。

(开幕式现场)

(科技旗袍系列之发光旗袍在开幕式上展示)

今年环东华时尚周依托海派论坛、海派博览、海派秀场和海派众创四大板块,展现民族大团结、当代中国风、海派流行趋势等主题,为即将到来的新中国70华诞献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其中,民族主题相关活动中,观众不仅将聆听民族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学术分享,还将近距离领略由西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贵州民族大学等高校师生带来的民族服饰秀演。这也是时尚周举办至今,第一次如此大规模集中举办民族服饰展演、论坛,以生动方式传播民族服饰文化,传递祖国一家亲的大团结情怀。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将举办中国风格系列主题活动,主要包括“中国风尚——中国著名设计师作品联展时装展演”“锦衣载道——当代中国风格时尚设计大展(第二回)”以及“以衣论道——当代中国风格时尚设计构建”学术研讨会。时尚周期间,由我校出版社出版的《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究》将于4月17日在沪首发,系我国首部“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究专著。

除以上“创意动作”,今年环东华时尚周还保留了许多往年的“固定动作”,让观众在惊喜之余仍能感受到这一沪上时尚盛事的经典之美。比如将一如既往邀请来自各界专家坐而论道,今年将聚焦“时尚科创与时尚产业发展”主题举办2019国际时尚科创高峰论坛。又如,大学生仍是时尚周的准主角,深受师生和市民朋友喜爱的创意市集、“筑梦”创业学生作品秀、中国大学生服装立体裁剪设计大赛、“YKK·东华杯”研究生服装设计大赛、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2019年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继续教育学院作品秀……一系列展示学生设计作品的展演、赛事活动轮番登场,继续凸显了环东华时尚周的育人传统。

 

视频: 摄影:王宇 张宇杰 丁锋 撰写:段然 王宇 朱一超 孙庆华 向娟 信息员:向娟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