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18届环东华时尚周闭幕
7位顶尖中国设计师演绎“时尚中国风”

发布时间:2019-04-15发布部门: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环东华时尚创意中心、宣传部

4月17日,作为2019“时尚上海”第25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时尚论坛暨第18届环东华时尚周的系列活动之一,以“聚焦文化传承 树立时尚自信”为目标的锦衣载道——当代中国风格时尚设计大展(第二回)系列活动举行,党委书记朱民、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出席活动并为现场设计师颁发“2019上海时尚之都建设服装设计成就奖”。朱民宣布第18届环东华时尚周闭幕。

本次系列活动分为学术论坛、静态展和动态展三部分。张肇达、吴海燕、陈闻、赵卉洲、陈野槐、程应奋、屈汀南等当今中国风格时尚设计中最具权威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7位中国设计师齐聚时尚盛会,用设计作品演绎“中国风尚”。

(朱民宣布第18届环东华时尚周闭幕

(朱民、李永智为现场设计师颁发“2019上海时尚之都建设服装设计成就奖”

以衣论道,各界大咖犀利观点论道“中国风”

何谓中国风格时尚设计?中国设计如何体现东方美学?……在“以衣论道——当代中国风格时尚设计构建”学术研讨会上,这些国内外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被搬上大学殿堂,参展的服装设计师与与学术界、产业界的权威人士一起论道“中国风”,坐在台下的200余名东华学生近距离感受这场时尚界的“华山论剑”,汲取最鲜活的设计和理论观点,更加深刻地了解和体会中国风格的文化意蕴和艺术表达。

(张肇达设计作品)

“中国风设计不应该只是存在于全世界对我们认识的比较明显的、强烈的标记符号,而是应该做出记忆中的东方形式。”参展的著名时装设计师、两次斩获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的张肇达认为,在时尚领域,中国风格要做出东方思维的产品、故事、模式、服饰、展示中国文化,要用处处流露东方感的设计作品让国际理解和认同,要创造能够表达我们向往美好生活的设计作品。张肇达此次参展作品为《中国炁》,“炁”是《道经》中的概念,“物物生生,始开于炁”,他将这东方哲学中“炁”的概念呈现于服装中。

(陈闻参展作品)

美籍华人时装设计师、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主要创作成员、GRACE CHEN品牌创始人陈野槐谈到,中国文化的本质是深刻、宏大、智慧的,她用静、深、富来概括以中国文化为根源的普世审美观。陈野槐此次展览作品主题是Landscape of Hearts 内心风景,本系列作品以西式剪裁审美加以中式精妙工艺点睛,勾勒出中国女性独特的优雅曼妙线条之美与气质,意欲解读与塑造一种全新的东方女性形象。设计风格中西合璧、刚柔相济、大气优雅。工艺上,在娴熟运用立体裁剪的基础之上,将编织、流苏、立体盘花,甚至少数民族的锡绣、马尾绣等,巧妙地融入到高定作品中。

(论坛现场)

本次系列活动的特邀评论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李超德谈到:“我理解的中国风格不应该是非常具象的一种图像的拼贴,它应该摈弃一些具象的图形来表达它内在的一种精神。中国风格换言之也是一种中国设计的哲学,我们应该从东方美学的高度来理解中国风格的设计。”

时装秀+静态展演绎最美中国风

精美的苗族刺绣、独具韵味的技艺纹样、精致的立体盘花……4月17日晚在浓郁海派氛围环绕的长宁来福士广场,“中国风尚:著名时尚设计师作品联展”正在上演,7位设计师共计43套各具特色的中国风格设计作品重磅亮相,用服装设计作品诠释他们眼中的中国风格时尚,奏响新时代中国风格时尚的最强音。

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中国国际时装周“十大设计名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海燕带来的“东方盛世”系列,其设计源于北京法海寺壁画灵感,对精美壁画中各种古典图案的探究,以今日时尚之本、之形、之色、之理等,载以数千年的中国丝与瓷,通过礼品形制、图案与工艺将文化活化于其中。

 

(吴海燕秀场作品)

当西方的牛仔面料与中国的苗族刺绣相碰撞,会产生怎样的时尚火花?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兼职教授陈闻带来的“东西”系列,让美仑美奂的传统劈线绣与粗犷的丹宁牛仔同出一框,让传统的民族文化遗产呈现出当代时尚潮流。当东方遇见西方,传统遇见现代,民族遇见世界,陈闻用设计作品诠释了东西文化融合与碰撞的激发出的时尚新亮点。

(陈闻设计作品)

2018 年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赵卉洲也携作品参与此次大展,她表示,她从中西方情感共鸣出发,选择了“家”这个永恒的主题,表现形式上非常摩登和现代,设计者希望在不刻意表达中国文化的时候,又能展现中国文化的力量。展览中的“鸡冠帽”、刺绣的鞋子,包括服装上面细节的刺绣纹样,都能传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致感。

此外,广绣、艾德莱斯绸等独具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元素应用也成为了中国风尚联展上的一大亮点。东华大学服表专业16级学生张译潇告诉记者,看到艾德莱丝绸这类传统而古老的民族元素融入到现代的时尚成衣中,产生一种新的视觉美感,深刻地领悟到民族元素是中国风格的重要体现,希望能够让更多的民族元素在服装行业和时尚领域迸发出独特美感。

“和中华文化一样,中国的服饰从来就是一个吐旧纳新、鲜活生动的生态体系。服饰时尚是文化的象征、社会的缩影”,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东华大学教授卞向阳表示,“新时代我们需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创造出中国风格的新时尚。”

(程应奋设计作品)

(秀演现场)

此次“锦衣载道:当代中国风格时尚设计大展”系列活动,是继2015年“中国梦·花好月圆:当代中国风格设计大展”之后的第二回,集中体现了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和上海时尚之都、中国时尚界以中国风格时尚创造对于“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深刻反映时代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积极响应。此次展览将成为中国时尚界在新时代时尚建设成果的生动展现、作为“不忘本来,借鉴外来,面向未来”的经典案例,必将成为当代中华服饰文化传承、中国时尚的国际话语权提升和上海时尚之都建设中的重要事件。

视频: 摄影: 撰写:徐小雯、朱一超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