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做好老师的“第一课” 我校“崇德讲堂”开讲
2019年度新进教职工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同步开班

发布时间:2019-04-30发布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4月30日,我校“崇德讲堂”在松江校区开讲,2019年度新进教职工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同步开班。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带来首场讲座。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宣布“崇德讲堂”开讲并讲话,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李炜主持。

 “崇德讲堂”系我校强化师德教育而创新搭建的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平台,将通过“师道先声”、师德‘微’课、“引领对话”、“遵则守规”等七大模块开展专家讲座、网络教学、导师座谈、普法宣讲、观礼教育、教师荣休等师德教育学习和实践活动,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崇德讲堂”首讲中,高德毅作了题为“从思政课程拓展到课程思政——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的专题讲座。他深刻讲述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三个根本”,全面阐释了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战略选择和实现路径,向青年教师明确了党和国家赋予的立德树人政治使命,并强调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是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关键之关键。他用自身的求学、教学经历勉励青年教师要守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努力做学生记得住的好老师。

 (高德毅做首场讲座)

刘淑慧在讲话中指出,新进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六点期望来激励自己,牢记高尚师德于教师职业使命的重要性。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和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师德教育,以创新的教育平台为全体教师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环境。她希望青年教师将师德养成贯穿教育生涯始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学生成长的引路者、教育强国的建设者。

 (刘淑慧讲话)

在“崇德讲堂”顾问、导师聘任仪式上,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浦解明受聘为顾问,关工委讲师团成员王依民、贺善侃、袁琴华、顾莉琴受聘为导师。刘淑慧为他们颁发聘书。

 (“崇德讲堂”顾问、导师聘任仪式)

浦解明为开班仪式致辞,他表示作为顾问、导师责任重大,将认真落实学校赋予的职责,为青年教师成长做出积极贡献。“崇德讲堂”顾问、导师将进一步指导师德教育与宣传,开展教师工作的课题研究,完善师德监督机制等工作,与青年教师进行师德传承结对,指导青年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引领青年教师做“好老师”的模范践行者。

 (浦解明致辞)

会上,李炜以近日举办的五四“青椒”说——青年教师话师德活动为引,汇报了我校师德教育的措施与成效,并介绍了“崇德讲堂”的精神内涵和主体内容。

 (活动现场)

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各二级单位师德建设工作小组成员代表,青年教师代表以及2019年度新进教职工与会。



视频: 摄影:潘玉琪 撰写:黄铭心 信息员:黄铭心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