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在首届“知行杯-青春社区”上海高校共青团
“往社区走”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5-19发布部门:团委

5月18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共青团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承办的2019年第一届“知行杯—青春社区”上海高校共青团“往社区走”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助残扶困项目“牵手艺术彩虹,共创美好生活”在决赛中荣膺十大示范项目。

(获奖照片)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助残扶困项目“牵手艺术彩虹,共创美好生活”依托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共涵盖了阳光之家、残联家教、文创实践育人基地三个板块。2005年,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了第一个智力障碍人士帮扶项目——新华路阳光之家,协助长宁区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帮助社区内智力残障人士提高生活自理能力。2006年,开展残联家教项目,深入残疾人家庭,为他们的孩子提供学业辅导。2007年开设了天山路阳光之家,与虹桥路、北新泾街道社区开展共建,成立阳光之家志愿者服务中心。今年3月和5月分别与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长宁区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建立文创实践育人基地。“阳光之家”志愿者服务进社区活动致力于开展适合智障人士的教育培训、康复训练和文化体育活动,重点向智力障碍人士传授生活自理能力和适合的劳动技能,改善自闭症、抑郁症等症状,让每位成员变得开朗自信,更愿意同他人交流,让残障人士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爱心。

(决赛展示现场)

据悉,本次大赛为推动实现学校与社区的战略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引领全市高校团员青年在投身基层社会治理、社会服务中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自3月项目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市56家高校的328个优秀项目、177个孵化项目围绕学习进社区、骨干进社区、创意进社区、环保进社区、科技进社区、服务进社区等6大主题展开角逐。

视频: 摄影:服装学院团委提供 撰写:葛子墨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