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以本为本 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学校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30发布部门:教务处

5月28日,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朱民,校长、党委副书记蒋昌俊,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副校长邱高、卿凤翎、陈南梁、舒慧生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以本为本,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努力以本科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开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会议由舒慧生主持。

(朱民讲话)

朱民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要按照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改革指导思想和“双一流”建设“两个率先”的任务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牢牢抓住全面提升质量这一根本目标,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他强调,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课程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专业优势、课程优势并最终体现在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效上。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和关键,通过建立教学示范岗以及加强教学激励、完善职称评聘等制度保障,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本科教育。要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创新,在专业建设上以新工科、新文科为契机加快推动学科专业整合改造、转型升级,在培养模式上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课堂教学上广泛开展小班化教学、探究式学习,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打造“智慧课堂”,在质量评价上健全完善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的发展性评价体系,让所有学生都能有获得感、认同感。朱民最后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会议精神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学习讨论,尤其要聚焦“八个首先”等核心问题与关键环节进行深入研讨,形成具有新时代特征、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和东华实际的本科教育改革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同时在教育改革过程中要注重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学校领导干部要深入到一线师生中去,直接了解师生所思所想,帮助解决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多倾听学生的意见建议,让学生更多参与进来,使学生真正成为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蒋昌俊讲话)

蒋昌俊在讲话中强调,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全面抓落实的大会,也是一次凝聚思想、达成共识、再出发的大会,具有长远而重要的意义。他结合学校近年来本科教育指出:第一,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本科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坚持从思想、理念、标准、体系、文化等方面加以系统谋划,构建包括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第二,要脚踏实地、稳步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教育实践,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扩大学院教学经费使用的自主权。第三,要面向未来,强化担当,提质创新,写好新时代东华大学本科教育的奋进之笔,重点是要深入研讨《东华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凝聚共识,形成东华特色的一流本科建设方案;抓好东华大学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在世界纺织教育领域的先发优势,进一步巩固特色学科领域内本科教育的引领地位;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优化数字化教学方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蒋昌俊最后强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好理念的落地,需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只有这样才能落地生根,然后发芽、开花、结果。面对新时代,面对东华大学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攻坚战,希望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奋发有为,只争朝夕,锐意进取,不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开创教育强校的新局面!

(会议现场)

舒慧生在主持中要求,各二级单位要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传达,落实好会议精神,尤其是做好《东华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的研讨工作及本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即“双万计划”)的申报工作,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扎实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工作。教务处处长姚卫新作题为“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题报告,从“党和政府的期盼和决策”“近四年的东华本科教育”“未来举措和目标”三个方面,就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做了深入阐述。

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校教学督导委员代表、二级单位党组织正副书记、各学院(部、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等与会。

视频: 摄影: 撰写:刘冰 信息员:高坤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