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时代@教育 | 《东华大学报》刊发评论员文章
《本科教育,东华驶出新航程》

发布时间:2019-05-30发布部门:宣传部

本科教育在一个国家国民教育序列中具有基础性地位,是体现一个国家整体教育质量的决定性因素。蔡元培先生说过,“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一流本科教育,不仅是一流大学的首要条件,更是一个国家赢得未来的条件。学校本科教育经长期建设和不断探索创新,取得良好成效和发展态势,但对标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仍需坚持立德树人,把创新摆在首位,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培养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已成为共识,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2015年提出“要把‘通识教育’和学生认知能力提升和综合能力培养,置于本科教学的中心”。在今年2月刚发布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作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当务之急是抓好《东华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制定工作,形成东华特色的一流本科建设的制度支撑。

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要强化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构建本科教育综合性支撑体系。优质化生源、博雅化课程体系、开放式教研模式、高层次师资队伍、精英化教育理念,是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保障。要引入更多国际视野,如德国“能力—技术”应用科学本科教育方式、美国“博雅—发展”学术科学本科教育方式等,都可引为教改参考,创造出符合我校人才培养。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对标国家、上海市“双万专业”,着眼于新工科、新文科的要求,建设一批新兴专业和一流新工科,力争使我校有一大批优势专业深受社会各界认可。

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要进一步普及大学精神和现代教育理念。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要有定力,不要仅把全球高排名学者、刺激SCI论文“生产”等作为追求目标,要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局出发,回归初心,从学校的育人目标着手,激发本科教育的内在生长机制,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来评价本科教育,弘扬大学精神,激荡教育良知,引导、激励和规范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让老师们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本科教育,东华驶出新航程。

本文刊于《东华大学报》444期



视频: 摄影: 撰写:东华大学报评论员 华平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