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开展“践行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6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近期,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尚实理论学习会、学生会,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以“践行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为主题,以线上和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系列校园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活动。

科普植物“身份”,激发专业热情

环境科学系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在每年的夏季节,都会带领学生进行校园生态系统的调查分析。教师党员们通过对植物的“身份”,如名称、分类以及外表特征如数家珍的介绍,揭开植物神秘的面纱,让大家对平日里“视而不见”的植物有了全新的了解。此外,教师党员们还结合专业背景,对每种植物的环境功效进行说明,让同学们深入学习植物对环境的诸多益处,如植物在光合作用时会吸收二氧化碳,排出氧气,对人体有益;许多植物能吸收有害气体,如甲醛、二甲苯等,能对粉尘、二氧化硫和臭氧有较强抗性,净化空气抗污染的能力强;植物根系有保水、固土的作用,防止水土流失等。在生态系统的调查过程中,师生们一起关注植物的生长状况,积极交流研讨,有的同学还利用互联网的植物识别功能对植物进一步深入研究,整理并归纳校园植物名称、学名、环境功能等信息,并结合专业知识对植物的栽培养护提出合理化建议,为绿色校园建设添砖加瓦。

设计植物“名片”,守护绿色校园

为了更好创建绿色生态校园,环境科学系党支部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在深入认知植物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知识,为校园内的植物设计了“名片”——以标牌的形式给校园内的植物做标记,“名片”上注明植物的形态特征、品种特性、环境功能和校园分布,让植物的信息一目了然。为了达到不破坏植物又吸引师生的效果,挂牌的方式也经过精心设计,高大的乔木采取挂牌的设计样式,用细绳将“名片”悬挂在树干上;低矮的灌木采取插牌的设计样式,用金属杆将“名片”竖立在泥土中。在历时6个月的植物“名片”挂牌活动中,共计标识了41个品种的植物,设置了75块植物标牌,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挂牌结束后,党支部师生党员们也自发成立了“标牌维护志愿队”,后续将对安置好的植物标牌进行定期检查和持续更新,努力把植物“名片”延伸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建立线上“名录”,共建生态文明

环境学院环科系党支部在第48个“6.5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还将依托校园网络平台继续开展“响应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绿色校园环境”活动,从群落环境因子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及植物与场地功能结合的角度,对校园的植物环境特征进行分析,建立网上《校园植物名录志》,发布首批校园常见绿植名录。校园师生可以通过线上植物资料和图片对校园的植物花草进行学习,掌握各种植物的作用和功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推广校园生态知识。支部党员未来还将进一步完善每类植物的环境数字档案,以信息化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校园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力,力求让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校园生态文明建设活动中来,以保证“践行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主题活动具有可持续性和长期的影响力。

环境科学系党支部未来将会继续依托专业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践行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主题活动的持续开展,营造创建生态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

视频: 摄影: 撰写:李玲、王嘉佳 信息员:李玲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