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党委书记朱民参加机械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大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1发布部门:机械学院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随着机械学院师生录制的《我和我的祖国·献礼建国70周年》视频的悠扬歌声,6月5日下午,党委书记朱民来到所联系的15级卓越机械班,参加“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东华”机械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大课活动。

 (朱民与学生交流)

活动中,朱民悉心询问毕业班学生的就业、升学等情况,对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在认真倾听同学们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收获体会之后,朱民对同学们在校期间思想上追求进步、学习上勤奋刻苦、社会工作积极参与并踊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自己30多年的入党和工作经历,给同学们上了毕业前的最后一课。他指出,大学四年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时代国家建设发展的历史机遇,青年学子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更是圆梦人。朱民寄语同学们毕业后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始终保持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崇尚真善美的优良品格;要牢记使命责任,默默耕耘、不问收获,脚踏实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秉承和践行“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精神,在人生旅程当中不断完善自己,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以强烈的家国情怀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时,朱民也认真倾听了同学们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学校不久前刚刚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以本为本,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努力以本科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开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要更加注重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多倾听学生的意见建议,让学生更多参与人才培养工作中进来,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活动现场)

会上,15级卓越机械班班长刘铮玮、毕业班党支部书记张智豪、赴西藏工作的毕业班学生代表陈蓉等分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大学生活的收获体会。与会师生还从课程体系、实习实践、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等多个方面对机械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建议、展开交流。

(师生共绘东华风貌)

活动最后举行了重温校训仪式暨“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青春绘。伴随着激昂的校歌,党委书记朱民与毕业班同学们一起,用画笔共绘东华风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毕业班同学们纷纷表示,毕业前的这堂课充满感动、充满激情,将牢记“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东华校训,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承担起时代重任,作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现场)

据悉,毕业大课活动是上海高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汇聚各条行业战线优秀人物走向讲台,实施“师资攻坚”,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模式,进一步激励即将离校的青年骄子们增强爱国、敬业、奉献的责任担当。



视频: 摄影:叶圣华、杨梓瑞 撰写:徐少东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