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化学品安全处置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06-13发布部门:资产管理处

6月11日,我校实验室应急及消防用品安全使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在松江校区举行,内容包括实验室应急及消防用品安全使用培训、危险化学品安全处置应急演练两个模块。活动由资产管理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江苏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培训会上,江苏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全培训讲师屈俊勋主讲,以实验室的安全隐患种类为开篇,举例介绍了典型危险化学品危害事故,进一步围绕应急体系建立、应急消防用品配备、应急消防用品使用、实验室安全处置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并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应急演练环节在5号学院楼进行。在屈俊勋的指导主持下,以实验室发生瓶装丙酮落地摔碎并飞溅到学生身上为例,演示了危化品泄漏后的现场管控、个人自救、医疗救护、事故上报、现场处置、调查分析等规范化应急处置动作以及启动学校应急体系的系列过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师生、资产管理处、综合治理办公室等参演了不同角色。

本次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廖耀祖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戴蓉、资产管理处和综合治理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资产管理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培训并现场观摩演练。一年级硕士研究生陈纤表示:“不同于以往的安全讲座,这次参演的机会使我深刻的认识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无小事,做任何实验都应该注意防护。平安实验,平安校园。”

此次活动为师生更好地普及了实验室安全防护知识,实地的应急演练也切实提高了师生对危险化学品事故如何处置的真切认知,并明晰了在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时应具备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视频: 摄影: 撰写:王赛 信息员:桑惠兰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