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承办2019纺织科技创新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6-13发布部门:科研处

6月6日,由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主办、我校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2019年纺织科技创新学术论坛在校召开。此次论坛以“智慧经纬‘动’‘感’未来”为主旨进行学术交流,主要探讨交流具有变色、变形、传感和蓄电发电功能的前沿性纤维和织物的研发动态与成果。副校长、校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特邀副理事长陈南梁,东方国际集团副总裁、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封亚培出席论坛。230余名来自纺织工程学会、纺织企业的代表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

陈南梁代表主承办方致辞。他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嘉宾、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和我校纺织专业基本情况。他谈到,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已成为集聚本市纺织行业产学研用各个领域专业技术顶尖人才的平台,在开展学术交流、科普宣传、技术咨询与科技评估、专业继续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时,具有突出的专业性、前瞻性和权威性。而东华大学是以纺织为特色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高校,近年来,学校持续构建以纺织为“一体”,材料和设计为“两翼”,创新学科为“引擎”的学科新格局,通过产学研用结合,推进产业用纺织品的基础研究、工程化与产业化研究,承担国家和企业系列研究任务,取得良好成效,大批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国防军事、重大建筑工程、环境保护等高端和重点领域。他指出,当前纺织围绕功能化、智能化、替代化、节能环保、可循环等方面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我国纺织行业也提出了“科技、时尚、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构想。关注国际动态,强化科技创新,争取在新材料研发及应用方面有实质性突破,已成为行业发展重点。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对柔性蓄能、传导等智能型纤维材料新材料的科技创新以及发展方向进行探讨与研究,为促进我国创新材料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陈南梁在论坛上致辞)

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学术部部长、我校纺织学院教授郁崇文主持学术报告交流环节。期间共有三位特邀嘉宾上台发言,发布研究成果。我校科研处处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纤维材料改性与复合技术分会副会长王宏志作主题报告,校特邀研究员张坤、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冉冉作交流演讲。

王宏志在题为“智慧纤维‘动’‘感’未来”的主题报告中,回顾了纺织发展的历史,论述了现代信息革命、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纺织科技创新的影响和推动,以及智能服装产品产生的背景、研发成果、国内外战略布局和未来发展趋势、专家研究成果及前沿进展等问题。他结合我校开展的相关研发工作,详细介绍了智能变色与发光柔性材料、能量储存与转换柔性材料、智能传感柔性材料和高效智能变形柔性材料,并对研究课题作了展望,谈到通过集成创新,智能材料与服装未来必会朝着能量与信号的采集、处理、反馈一体化,可模拟人的行为机制,在复杂的交互环境中实现智能化应用的方向发展,各类发光变色、变形蜕变和健康便捷型的系列产品会不断开发问世,造福人类。张坤在题为“纺织结构能源及传感器件”的交流演讲中,介绍了这一课题的研究背景,论述了热电织物、具有超级电容器功能的安全自发电织物研发的必要性,并从不同材料种类和特性、理论依据、实验结果数据分析、应用原理、应用领域与效果分别解读了柔性热电材料、热电织物、超级电容器纱线和智能传感织物这四种功能性纺织新材料,让大家了解了最新研究进展情况。特别是他演示的智能传感织物可像遥控器那样随意调节电视屏幕菜单,让与会者生动感受到智能纺织品与人们日常生活应用越来越近了。

(我校教师在论坛上作报告,分享学术研究成果与思考)

视频: 摄影: 撰写:冯宪 杨丹 信息员:彭斐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