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四维拓扑态的设计

发布时间:2019-06-19发布部门:理学院

主题:四维拓扑态的设计

主讲人:余睿

时间:2019-06-27 14:30:00

地点:松江校区2号学院楼331理学院报告厅

组织单位: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余睿,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11-2015年,先后在中国香港、日本从事博士后研究。学位研究领域为计算物理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以及物质拓扑态研究。在Science、PRL、PRB、NJP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内容摘要:

拓扑态是凝聚态物理中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其概念从凝聚态领域辐射到光学、声学、力学等多个领域,产生了光学拓扑、声学拓扑、机械拓扑等新的研究方向。本报告拟介绍一种新的四维拓扑态:首先通过系统的特征能带形态,确定了系统的拓扑性质,然后根据体边对应关系,研究了在开放边界条件下系统存在的三维外尔态。与其他设计高维拓扑态方案相比,本方案中四个维度不需要通过参数来虚拟一些维度,可以直接探测出三维外尔边界态各个方向的色散。这些物态是电子线路领域未考察过的新物理状态,期待这些拓扑性质能给电子线路带来新的应用,产生新的功能器件。

报告主持:梁拥成

视频: 摄影: 撰写:李学元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