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19年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研讨会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24发布部门:资产管理处

6月20日,2019年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以提高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及防控能力为主题,由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资产管理处承办。副校长卿凤翎出席,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应急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来自20余所上海高校的300余名实验室管理者、一线教师与会。

卿凤翎在会上代表学校致辞。他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要充分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认清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现状与面临的挑战,鼓励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一线的同志站好岗、守好责。

(会议现场)

会议专题报告环节,上海市教委后勤保障处处长张旭和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督察处副处长丁立分别以“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与思考和“安全生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政策、法规和建议为题,详细解读了国家和上海市以及高等教育领域相关政策法规,介绍了安全生产体系以及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的关系,结合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给出了做好安全工作的建议和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主要举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开胜和上海市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袁洪学,分别以“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文化建设、“实验室安全职责的履行与追究、“实验室安全监管机制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实验室安全建设方面的工作实践,分析了安全文化的定义和内容、国际一流高校的EHS管理体系和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情况、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形成的原因及不同视角对安全管理责任追究的看法,并分别介绍了促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落实、引入“第三方检查”强化安全监督等经验。与会代表们与专家就当前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互动。

(大会现场)

通过会议,与会代表深入了解了国家安全生产、实验室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及防控能力,以期有效促进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工作水平提高。


视频: 摄影:王赛 撰写:骆轶姝 王赛 信息员:桑惠兰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