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钱宝钧纪念馆暨钱宝钧纤维材料奖网站开通

发布时间:2019-06-24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前,“钱宝钧纪念馆暨钱宝钧纤维材料奖”网站(网址:http://qianbaojun.dhu.edu.cn完成建设,在线开通。该网站旨在更好传播我国化学纤维学科奠基人,著名纤维科学家、教育家,华东纺织工学院院长、中国纺织大学名誉校长钱宝钧先生1907-1996)的文化精神传统,由材料学院党委牵头负责建设,得到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资金支持,集结了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发展联络处、档案馆、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等多方努力,自2018年6月至今历经一年初步建成。网站共包括“钱宝钧纤维材料奖”、“钱宝钧论坛”、“钱宝钧奖学金”“《钱宝钧》大师剧”四大品牌栏目以及“大师生平”“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纪念传承”四大模块,全面呈现了钱宝钧先生为国育才、为社会服务的高尚情怀。

近年来,学校加强一流学科中的文化传承与文化建设,深入挖掘钱宝钧先生的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以“一剧一讲二奖”(大师剧《钱宝钧》、钱宝钧论坛、钱宝钧纤维材料奖、钱宝钧奖学金)为载体打造文化育人体系,传承与创新钱宝钧先生践行一生的“五爱精神”。




通过网站,可以充分呈现新中国的大学发展过程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教育资源,体现校史校情中的教育新内涵,如以大师剧《钱宝钧》等为载体,全面呈现钱宝钧先生的报国梦想、教育理念、科学精神、人文情怀,成为学校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方法。创新性地打造以国内外学术名家传承科学精神和学术思想的“钱宝钧论坛”、以促进世界范围内纤维材料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激发领军人才和青年才俊积极性的“钱宝钧纤维材料奖”、鼓励具有“情、志、行”学生的“钱宝钧奖学金”。以此为抓手,近五年学校学生获得挑战杯、创青春大赛全国金奖等国家级奖项近二十项,首届纤维奖颁给荷兰、瑞士和中国四位科学家,奖学金累计资助了130余位“三有”学生、论坛讲座听众愈1500名学生、大师剧已经成为入学第一课、覆盖全体师生,累计观众1.6万余名,培养大批毕业生所具有的创新精神、责任担当等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今年是钱宝钧先生逝世23周年,“钱宝钧纪念馆暨钱宝钧纤维材料奖”网站顺利开通,既是对钱宝钧先生的纪念和缅怀,更是为学校文化传承提供一个新的载体与平台。未来我们将更加努力,砥砺前行,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视频: 摄影: 撰写:丁明利 信息员:星禧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