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项目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
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06-26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近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和教育部轻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总决赛在江南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参赛,我校有11个项目参加,最终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特等奖获奖项目“可控色的光响应型自清洁功能化面料”由徐红研究员指导,团队由马紫璇、张文亚、周培文、颜哲钜同学组成。该项目采用安全环保的氢氧化钠/尿素体系对棉织物进行预处理,室温条件下,采用层层自组装方法,构筑BiOBrxI1-x的纳米片于棉织物表面,所获得的多功能面料集超疏水、光响应自清洁、紫外防护于一体的同时,还具有可调控的颜色,倡导了绿色、环保、健康的理念。

(特等奖获奖团队)

由隋晓锋老师指导,化工生物学院学生荣立夺,李丽杰,马忠圣组成的团队项目“烯胺键构筑长效抗菌疏水棉织物”利用非均相酯交换反应将乙酰乙酸基团修饰在棉织物表面,将其作为后修饰活性位点,可与伯胺基以烯胺键结合,故而利用庆大霉素与十八烷基伯胺对乙酰乙酸化棉织物以烯胺键进行后修饰,得到长效抗菌疏水棉织物。该改性策略温和环保,具有良好的普适性,对各种多羟基材料均可实现预期功能化,大大提高了传统纤维素材料的附加值,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据介绍,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由我校在2018年倡议发起,第一届竞赛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和教育部轻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该项赛事目前已经成为全国高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领域的重要大学生竞赛。经大赛组委会商议,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将由武汉纺织大学承办。

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轻化工程专业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方向)会议暨绿色环保染整技术研讨会同期举行。

视频: 摄影:学院提供 撰写:张文馨 陈志刚 信息员:陈娜 编辑:李盈颉